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2 11:19:00

烏克蘭局勢|岸田文雄訪布查鎮 承諾供烏3000萬美元非致命裝備

分享:
岸田文雄訪布查鎮,承諾供烏3000萬美元非致命裝備。(AP)

岸田文雄訪布查鎮,承諾供烏3000萬美元非致命裝備。(A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七大工業國(G7)輪任主席國身份突然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岸田承諾透過北約基金提供3,000萬美元,協助烏克蘭獲得非致命裝備。澤連斯基讚揚岸田是國際秩序的真正強大捍衛者,亦是烏克蘭的長期朋友。澤連斯基接受岸田邀請,5月以視像形式出席在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

岸田抵達基輔後,先到訪去年被俄軍佔領、曾有多名平民死亡的布查鎮,在一個教堂前獻上花圈,並鞠躬默哀。岸田指,全世界都對一年前布查鎮的無辜平民被殺害感到震驚,而他也對布查鎮發生的殘暴行徑感到憤怒。他代表日本向受害者致以慰問,強調日本會繼續支援烏克蘭恢復和平。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將會通過北約的基金提供3,000萬美元,以協助烏克蘭購買非致命軍事裝備。

今次是日本首相首次到訪俄烏戰事戰區,亦是七國集團最後一名領袖訪問烏克蘭。日本為確保安全,安排岸田結束印度訪問後,星期二凌晨乘坐非政府專機的包機飛往波蘭,只有少數人同行,再轉乘火車前往基輔。

岸田到訪布查鎮,在一個教堂前獻上花圈,並鞠躬默哀。(AP)

岸田到訪布查鎮,在一個教堂前獻上花圈,並鞠躬默哀。(AP)

澤連斯基再表示期望與習近平通話

澤連斯基在會面中,歡迎岸田文雄的到訪,讚揚岸田是真正和強大的國際秩序捍衛者,也是烏克蘭的長期朋友。他又說,已接受岸田文雄的邀請,將透過網絡連接,出席5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

另外,澤連斯基說,烏克蘭政府已經建議中國加入烏方提出的和平方案,以結束俄烏衝突,但烏方仍在等待回覆。他又再次表示,期望與習近平通話。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