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7 22:57:05

烏克蘭局勢|留守烏軍投降 俄正式奪下重鎮馬里烏波爾

分享: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在俄軍轟炸包圍近3個月,市內滿目瘡痍。(路透社)

俄羅斯取得入侵烏克蘭以來最大勝仗,南部重鎮馬里烏波爾遭俄軍包圍近3個月,隨著留守在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的265名烏克蘭士兵投降,這場烏克蘭戰爭中最慘烈戰役結束。烏軍方今日凌晨宣布,守衛亞速鋼鐵廠的任務已完結;總統澤連斯基稱,「烏克蘭需要烏克蘭英雄活著」,其顧問讚揚馬里烏波爾守軍抵抗俄軍82天,改變了戰事發展,阻礙俄軍在其他地區推進。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俄:按照國際法對待降兵

俄國防部今發放烏軍離開亞速鋼鐵廠的片段,部分人由擔架抬出,他們接受親俄部隊的搜身後,由巴士載往親俄分離分子控制的頓涅茨克地區。俄方稱,有265名烏克蘭士兵投降,當中51人傷勢嚴重,他們會送往醫院治療,並會按照國際法對待降兵。烏政府尋求以被俘俄軍交換這批投降烏軍。因有大批老弱婦孺連同烏軍在鋼鐵廠內遭俄軍包圍斷水斷糧,令國際關注,在聯合國斡旋下,被困平民上周才完成撤離。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俄控制烏東南部如希臘般大土地

投降烏軍屬亞速營,於2014年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半島後成立,由極右民兵組成以抵抗親俄分離分子控制烏東頓巴斯部分地區,也是俄攻打烏克蘭口中所指的納粹分子。暫時未知他們投降後的命運。俄炮彈狂炸馬里烏波爾,市內建築幾乎完全被摧毀,俄軍現成功奪取該市可打通克里米亞與烏東的陸路,並控制亞速海沿岸烏克蘭南部和東部城鎮,面積如同希臘般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