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1 04:31:22
日報

破紀錄|安迪華荷《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逾15億成交

分享:
破紀錄|安迪華荷《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逾15億成交

美國已故普普藝術大師安迪華荷(Andy Warhol)其中一幅瑪麗蓮夢露絲網印刷作品《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Shot Sage Blue Marilyn),周一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以1.95億美元(約15.2億港元)成交,創二十世紀藝術作品最高拍賣價紀錄,亦是歷來第二高的藝術品拍賣價。

畫作雖然未達拍賣前估價的2億美元,但拍賣行表示滿意。美媒指畫作拍出高價,意味面對股市波動及加息壓力時,最高端藝術市場仍能承受壓力。畫作由瑞士收藏家Doris Ammann持有,她去年離世後撥歸慈善基金會,拍賣所得款項將用作幫助兒童。

之前最高拍賣成交價的二十世紀作品,是畢加索的《阿爾及爾的女人》(Women of Algiers),在2015年以1.794億美元成交。歷來最高拍賣成交作品則是達文西的油畫《救世主》(Salvator Mundi),2017年拍出4.5億美元天價。

「shoot」誤會造就《槍擊瑪麗蓮》

安迪華荷於1964年、瑪麗蓮夢露死後兩年,以絲網印刷技術創作了5幅頭像一樣、顏色迥異的肖像畫,賦上「槍擊」一字源於一段小插曲。據報當時行為女藝術家Dorothy Podber到訪安迪華荷的工作室時,問他可否「shoot」這批畫像,安迪華荷以為她說的是「拍攝」便應允,然而她竟拿出手槍「射擊」畫像,其中4幅畫作,包括今次拍賣的《鼠尾草藍色》中彈,另一幅當時因沒有放在一起而「倖免於難」。

Ad Block
Ad Block
安迪華荷《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美聯社)

安迪華荷《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