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5 18:44:03

美國紐約州青年直播到超市槍殺10人 事前網上發表種族主義犯案宣言(有片、多圖) 

分享:
民眾拍到根德龍被捕一刻。(互聯網)

民眾拍到根德龍被捕一刻。(互聯網)

美國紐約州水牛城非裔社區一間超市周六(14)發生槍擊案,一名18歲白人青年身穿迷彩軍服和避彈衣、戴上頭盔直播駕車到超市開槍,殺死10人,另槍傷3人後當場被捕,死者包括一名86歲老婦。疑兇對準非裔人開槍,據報事前於網上發表180頁涉種族主義、反移民等言論的犯案宣言,執法當局懷疑行兇動機涉及極端種族主義。

案發的Tops Friendly Market超市位於非裔社區、距離水牛城市中心約5公里。網上流傳相信是疑犯戰術頭盔上的攝錄鏡頭拍攝的直播片段,可見他獨自開車到超市,下車後持長槍步行。美聯社引述警方指,疑犯在超市外的停車場朝著4人開槍,其中3人死亡。

疑犯用槍指向頸部圖當場自殺

槍手進入超市後繼續大開殺戒,一度與保安員激烈駁火,期間疑犯中了一槍,因穿上避彈衣,並沒受傷,他最終將保安員擊斃,再向其他人開槍。

警方隨後到場與槍手對峙,他一度將槍指向頸部,後來向警方棄械投降。有民眾拍下他被警員押走畫面。超市經理指,當時聽到約70下槍聲,她驚慌走避,跌跌撞撞才找到出口逃生。

槍手頭盔上的攝錄機直播行兇過程。(互聯網)

槍手頭盔上的攝錄機直播行兇過程。(互聯網)

直播駕車到超市。(互聯網)

直播駕車到超市。(互聯網)

疑犯穿著醫療即棄衣服出庭。(互聯網)

疑犯穿著醫療即棄衣服出庭。(互聯網)

犯案宣言稱受基督城槍擊案激發

警方表示,槍手是18歲白人根德龍(Payton Gendron),在網上預告犯案,並且在社交直播平台Twitch直播犯案過程,Twitch案發後不久刪片並封鎖涉事帳號。警方指,槍手由320公里外的康克林鎮(Conklin)開車數小時前去超市,槍上寫著種族歧視字眼,中槍死傷者絕大部分是非裔人。報道指,10名死者包括保安員和顧客,3名傷者為超市員工,13名死傷者中,11人是非裔。

Ad Block

網上流傳據指是根德龍行兇前上載的180頁犯案宣言,當中大量涉及白人至上和極端主義內容,聲稱是因2019年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中槍手直播槍殺51人,激發他想將移民逐出白人土地。他周六晚提堂,面臨多項一級謀殺控罪,最高可判囚終身,他否認控罪,還押候審。

聯邦調查局(FBI)表示,這次槍擊是種族相關的暴力極端主義行為,正循種族仇恨犯罪方向調查,檢察官表示正考慮提出恐怖主義相關控罪。

警方封鎖現場。(美聯社) 警方封鎖現場。(美聯社) 遺體被白布覆蓋。(美聯社) 執法人員在場調查。(美聯社) 居民受驚。(美聯社) 疑犯根德龍出庭。(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