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6 16:03:07

英國王室|傳查理斯三世為保王位「毫不留情」 或終生放逐亨利

分享:
亨利脫離王室,與查理斯關係冷卻。(資料圖片)

亨利脫離王室,與查理斯關係冷卻。(資料圖片)

英國亨利王子與夫人梅根自脫離王室、移居美國後,陸續接受名嘴奧花雲費等傳媒專訪,大爆王室內幕,導致夫婦與王室決裂,亨利留英參加女王喪禮期間被父兄冷待,據報因女王離世,他僅押後出版爆料回憶錄,並沒取消。美國新聞網站「The Daily Beast」引述消息指,面對國內要求廢除君主制的聲浪,查理斯三世為保王位,會對亨利「毫不留情」(ruthless),愛德華八世當年「不愛江山愛美人」有先例可循,查理斯或會考慮終生「放逐」(exile)亨利。

英女王父親喬治六世的兄長愛德華八世,1936年選擇迎娶美國離婚婦人辛普森(Wallis Simpson)而退位,從此在國外度過餘生。查理斯的友人指出,王室當年以「放逐」來處理愛德華與辛普森,意味王室認為對全英人民來說,兩人是「完全無關重要、誤入歧途、不忠誠,甚至是叛國分子」,而「同樣的事已發生在亨利和梅根身上,未來幾年在國王查理斯統治下,此事只會加快進行」。

有指亨利夫婦參加女王喪禮,遭王室冷待。(資料圖片)

有指亨利夫婦參加女王喪禮,遭王室冷待。(資料圖片)

英國王室|前幕僚:亨利要靠邊站

另一位白金漢宮前幕僚亦指出,查理斯在繼位聲明中特別提到他鼓勵亨利夫婦「繼續在海外建立自己的生活」,這毫不掩飾的訊息,已說明查理斯不希望亨利夫婦經常返英,打擾他的王室統治。這位前幕僚認為,雖然亨利夫婦仍會獲邀出席查理斯的加冕典禮,但肯定只會被安排坐在次等席位,就像在女王葬禮時,坐在安德魯的兩個女兒碧翠絲(Beatrice)和尤金妮(Eugenie)身旁那樣。對保住王冠這件事,查理斯會「毫不留情」,這就意味著會盡量讓亨利和梅根遠離王室核心。

亨利與梅根2020年移居美國加州後發聲明表示,夫婦會兩邊走,「正計劃平衡在英國和北美之間的時間」,甚至說,很希望自力更生的同時,也能繼續「代表」英國王室。他們這個如意算盤,在所謂的桑德靈厄姆峰會(Sandringham Summit)中,已被女王斷然回絕,並告訴他們既然淡出王室,就不能在公眾場合擔當兼職王室成員的角色。

亨利與梅根出走美國兼爆料,觸怒王室。(資料圖片)

亨利與梅根出走美國兼爆料,觸怒王室。(資料圖片)

英國王室|亨利被指拒唱國歌

據報,女王離世當日,查理斯拒絕梅根陪同亨利去見女王,以致亨利錯過王室專機而未能見女王最後一面,亨利不滿查理斯,之後拒絕與他和兄長吃晚餐,而亨利在女王喪禮期間遭王室冷待,正是王室把亨利遠離公眾視線,將他由第五順位王位繼承人,變成「地位低微、定居海外的非執行公務王室成員」的策略。

最明顯的是,在西敏寺舉行的女王國葬上,亨利不被安排坐在第一排,而是在第二排與碧翠絲和尤金妮同坐。王室消息其後解畫,指座位安排純粹根據年齡而定,並沒「冷待」。但從當日亨利的表情以及他拒絕唱國歌《天佑國王》可猜測,他明白到如果不是冷待,王室便是正在重新估算他在王室中的地位。傳統上,王室是根據王室人員的地位而安排其位置。

報道最後指出,毫無疑問,在個人情感上,查理斯是愛錫亨利,希望與亨利和解,但是查理斯以保住王冠為先,個人感情會放於第二位,亨利夫婦只是沒用的絆腳石,眼不見為乾淨,如果他們此後遠在海外過活,或許查理斯會感到安心得多。

西敏寺女王國葬上,亨利被安排坐第二排,旁邊是碧翠絲和尤金妮公主。(資料圖片)

西敏寺女王國葬上,亨利被安排坐第二排,旁邊是碧翠絲和尤金妮公主。(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