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6 21:52:51

英政壇大地震|增至21人辭職 保守黨擬再發動不信任動議 推翻約翰遜

分享:
約翰遜周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仍拒絕下台。(美聯社)

約翰遜周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仍拒絕下台。(美聯社)

英國政壇大地震,最少21名保守黨人先後辭職,向上月捱過不信任動議的首相約翰遜逼宮,最高級是兩名閣員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及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僅相隔9分鐘「遞信」,示威意味濃。約翰遜周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堅拒辭職,指不認同這不符合國家利益。

原12個月內免受逼宮 保守黨擬修例

約翰遜上月在不信任動議中驚險過關後,按規定本可免除12個月內再被逼宮,但英國《每日郵報》稱,保守黨1922委員會最快會於當地時間周三修例,以容許再次發動不信任動議,趕約翰遜下台。約翰遜發言人揚言約翰遜會再一次過關。

辛偉誠及賈偉德周二呈辭,為「集體辭職」揭開序幕。辛偉誠在辭職信中稱,「公眾合理地期望政府適當、有能力地及認真地施政」,但事與願違;賈偉德則指約翰遜儘管在不信任表決過關,但已失去人民的信任。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周二及周三至少有21人劈炮,包括兒童和家庭國務大臣昆斯(Will Quince)、英格蘭及威爾斯副檢察長卓艾歷(Alex Chalk),負責教育、房屋、環境及懲教事務等官員,以及保守黨副主席和黨內助理等。

任命涉性騷擾保守黨副首席黨鞭成導火線

辛偉誠及賈偉德辭職的導火線,是保守黨副首席黨鞭平徹(Christopher Pincher)被指酒後性騷擾兩名男子,而於上周辭職一事。外界批評約翰遜早已知道平徹所涉指控,卻仍於2月任命他,亦不滿約翰遜一度自稱不知情,其後才改口。

約翰遜隨即任命原任教育大臣查學禮(Nadhim Zahawi)以及2月份原任內閣辦公室部長柏建熙(Stephen Barclay),分別接任財相及衛生大臣,查學禮呼籲黨人團結。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認為約翰遜應下台。

Ad Block
約翰遜周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仍拒絕下台。(美聯社)

約翰遜周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仍拒絕下台。(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