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19 19:43:33

全謊位作戰|借偽裝屍體戲詐希特拉 原來同「占士邦之父」有關

分享:
有誰想到一具偽裝身份的屍體,能成功欺騙希特拉,扭轉二戰局勢。

現實比戲劇更荒誕,尤其在亂世日子。由《皇上無話兒》金像影帝哥連費夫(Colin Firth)主演的《全謊位作戰》(Operation  Mincemeat),講述二戰時期的一個間諜騙局,將一具屍體偽裝成遇難軍官,以他身上的一封假密函,聲東擊西欺騙希特拉。別以為是荒誕鬧劇,這是千真萬確的史實,被稱為「肉餡行動」(Operation Mincemeat),成功扭轉局勢,改變整個歐洲未來。

全方位說謊

肉餡行動的「肉餡」就是借用一具看似是因飛機失事掉進海裡淹死的屍體,給它一個假軍官身份,身上帶著說明英軍想進攻希臘的假密函,並要確保給納粹德軍發現,當中要全方位說謊,假屍的所有隨身物必須仔細設計,才具說服力瞞騙多個軍事部門,將消息傳給希特拉。計劃目的就是要轉移視線,令希特拉相信盟軍艦隊的目標是希臘而不是西西里,讓盟軍可以成功搶佔西西里。這段聽起來很愚蠢的真人真事間諜計劃,引發作家班麥金泰爾(Ben Macintyre)的創作靈感,寫成小說《Operation  Mincemeat》,再被《寫我深情》和《黃金花大酒店》的導演約翰麥登(John Madden)搬上大銀幕,拍成同名電影。

聽來似是愚蠢荒誕的間謀計劃,竟獲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同意執行。 英國歌手尊尼芬寧演演「007之父」伊恩弗萊明,在電影中擔任紀錄和敘事者。 《全謊位作戰》的動作場面不多,但唇槍舌戰尤為精彩。

「007之父」參與策劃

不說不知,原來占士邦小說系列作者,「007之父」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於二戰期間曾在英國軍情六處(MI6)服務,他曾經參與規劃「肉餡行動」。在戲裡「007之父」扮演敘述者的角色,製片人Emile Sherman補充說:「在現實生活中,他是製作『鱒魚備忘錄』的人。『鱒魚備忘錄』中提到了通過使用攜帶文件的屍體來欺騙希特拉的想法,這些文件被我們故事中的角色充分利用。看到寫出占士邦前的伊恩弗萊明過著自己的生活、參與戰爭,這非常有趣。」

哥連費夫與馬修麥費狄恩在戲裡大鬥演技。 演寡婦的凱莉麥當勞周旋於哥連費夫與馬修麥費狄恩之間。

嚴肅不失幽默

一如大部分的英式二戰間諜電影,《全謊位作戰》的動作場面不多,著重頭腦作戰,說的不只是戰略策劃,更需要豐富的創作力,皆因故事精髓在於如何為一個從未存在的人創造身份,家庭、成長、婚姻背景等細節,均要具說服力,過程就如創作小說,唇槍舌戰的文戲要演得精彩,演員的功能是關鍵元素之一,此片有曾與導演在《寫我深情》合作的哥連費夫主演,夥拍英國金像男星《電流戰爭》馬修麥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二百萬奪命奇案》凱莉麥當勞(Kelly Macdonald)、《唐頓莊園》彭妮露威頓和《上流貴族》尊尼芬寧(Johnny Flynn),全屬演得之人,嚴肅的計謀戰略又不失英式幽默。編劇Michelle Ashford希望藉此片讓觀眾明白這項任務的艱鉅性,對所有為打敗暴政而努力站在歷史正確一方的人致敬,「在電影中,每個人都有參與。《全謊位作戰》提醒我們,當我們發現自己處於難以置信的複雜和充滿挑戰的時代時,我們都必須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們都有責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