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22 20:53:29

康城專訪|《孩子運轉站》是枝裕和煲劇睇中李知恩IU演神秘妓女

分享:
是枝裕和在康城影展接受專訪,親解選角的考量。 李知恩IU演身份神秘的妓女,表現教人眼前一亮。

國際知名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首齣韓國電影《孩子運轉站》,延續他對家庭關係與血緣的關注,以被遺棄的嬰孩作為故事核心,在今屆法國康城影展奪得「人道精神獎」,男主角宋康昊更成為史上首位獲封康城影帝的韓國男演員。宋康昊的演技不容置疑,但最令人驚喜李知恩IU,她演一位拋棄親生兒子的妓女素英,角色背後有著複雜的故事,其表現令人眼前一亮。

認定IU是演素英的首選

IU所演的素英在冷雨夜遺下親生孩子於「暫存箱」外,隔天卻回來要取回自己的孩子。素英是搭上有婦之夫的妓女,未婚懷孕,經常粗言穢語,背後隱藏不可告人的秘密,明知尚賢(宋康昊飾)和東洙(姜棟元飾)不過是自稱「經紀」的「拐子佬」,卻仍跟他倆一起為自己親生孩子尋覓養父母。究竟來自日本的是枝裕和為何選中IU?他在康城接受專訪時透露,原來與煲劇有關。是枝自爆在疫情期間,看了很多韓劇,在一位曾跟他在《誰知赤子心》和《橫山家之味》合作的82歲攝影師介紹下,是枝看了《我的大叔》(My Mister),「他(那攝影師)說:『李知恩非常出色,你一定要看看。』起初我只因他介紹才看,但我被完全迷住了,李知恩真的做得很好。故此,在我飛往南韓進行演員試鏡之前,我已在腦裡決定了她是素英這個角色的首選。我跟她做了一個越洋訪談,給她看劇本。她在看劇本前,找了曾合作的裴斗娜問意見,之後便一切都成事了。我也十分欣喜。」歌手出身的IU在《我的大叔》演為清還離世父母遺下的巨債而努力工作的女主角,憑細膩精湛的演技,奠定女演員身份。

是枝裕和首次拍韓語電影,延讀有關家庭與血緣的命題。 現年29歲的IU演活背景複雜的素英,教觀眾刮目相看。

完成心願與宋康昊合作

至於男主角宋康昊,自他演出《密陽》後,便成為是枝裕和最渴望合作的南韓演員,他還記得當年在釡山電影節接受訪問,曾被問到最想跟哪位南韓演員,他當時的答案正是宋康昊,怎知訪問完畢,他等電梯離開,電梯門一打開,宋康昊就站在裡頭,此後兩人都希望有機會合作,只待適合時機。是枝裕和在構思《孩子運轉站》初期,已想到要找宋康昊演出,「我腦海中的第一場戲就出現一位牧師,是宋康昊,他從『嬰兒暫存箱』抱起嬰兒,微笑着,溫柔地跟他說話,然後賣掉了他。那是我想到的第一場戲,就是這樣開始的。」宋康昊在戲裡演的嬰兒經紀「尚賢」,跟他在《饑渴誘罪》的角色名字相同,猶如度身訂造,對於演過《上流寄生族》的宋康昊而言,當然勝任有餘。

宋康昊是導演是枝裕和一直渴望合作的南韓演員。 宋康昊與姜棟元演的販賣嬰孩經紀和IU演的未婚媽媽,帶出「嬰兒暫存箱」的爭議性。

反思「嬰兒暫存箱」的爭議

戲中的「嬰兒暫存箱」(Baby Hatch)取材自現實生活,早於上兩個世紀已在歐洲出現,讓無法養育嬰兒的家長,以匿名方式將嬰兒放入箱裡,經相關機構收留,等待被領養。至今仍有歐洲國家保留此設施,日本的熊本縣和韓國亦有相關設施。《孩子運轉站》以刑警秀珍(裴斗娜)說話:「若你打算棄養孩子,當初便不應將他誕下來。」作開首,帶出「嬰兒暫存箱」的爭議性。是枝裕和直言在搜集資料時發現,南韓和日本都有批評,到底這是幫助被遺棄的嬰孩,還是鼓勵更多人棄嬰?「我想利用這個批評來開始這部電影,讓刑警說出那嚴厲的話。但這種批評漠視了很多現實的狀況,包括父親的責任,還有社會的責任。故事發展下去,我想那些批判聲音逐漸了解其他因素,以及開始為嬰兒着想,為他們的未來着想。我希望角色與觀眾同樣經歷這轉變。」

刑警秀珍(裴斗娜)的提問:「若你打算棄養孩子,當初便不應將他誕下來。」反映不少人對棄養的揩判。 IU演的素英與兩個「拐子佬」和一名孤兒,雖沒血緣關係,相處卻猶如家庭成員。

生育是個人選擇或社會責任?

是枝裕和認為生育與否絕對是每位女性的個人選擇,「我想呈現的是這個出現在「嬰兒暫存箱」的棄嬰,到片末時已有一個新創造的匣子去保護他,這個匣子以社會的形式存在,當中卻有些人做過壞事,有人會可以近距離保護他、照料他,亦有些未能留下的,會遙距地看管着他。重要的是這個無形的匣子在保護着這個嬰孩。」熟悉是枝裕和的觀眾,不難發現這正他向來關注的命題,他坦言喜歡刻劃在社會架構和福利制度的夾縫中生存的小人物,「有時他們會走在一起,組成類似家庭的組群。在日本及南韓,我們對家庭有一套普遍的概念,就是我們總是將血緣關係看得很重。這是一個頗為傳統的觀點,包括在法律上。其實這套想法追不上時代。我在影片中呈現這些組群,一方面想重新思考,也鼓勵其他人一起重新思考何謂家庭。難道沒有血緣關係便不是一家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