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23 04:31:30
日報

人間有愛|律敦治醫院疫中遙距探訪 家屬感謝助臨終道別

分享:
人間有愛|律敦治醫院疫中遙距探訪 家屬感謝助臨終道別 人間有愛|律敦治醫院疫中遙距探訪 家屬感謝助臨終道別 人間有愛|律敦治醫院疫中遙距探訪 家屬感謝助臨終道別 人間有愛|律敦治醫院疫中遙距探訪 家屬感謝助臨終道別 人間有愛|律敦治醫院疫中遙距探訪 家屬感謝助臨終道別

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公立醫院暫停探病安排,病情較嚴重的住院長者未能自行聯絡家屬,須由醫護人士代勞。為了舒緩前線醫護同事的壓力,以集中治療病人,律敦治醫院專職醫療團隊自發設立了遙距探訪服務,幫病人與家人聯絡。

遙距探訪服務於今年3至4月推行,由該院的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及醫務社會工作部約16人自發組成。職業治療師阮鳳姿表示,3個部門合作無間,短短一星期已完成準備推出服務。她指各病房護士會先評估及識別有需要的病人訂立優先次序,再由團隊成員跟進。

助家屬開設群組 趕見最後一面

醫務社工陳栢熙分享指,一名90歲的伯伯3月尾入院,其後健康每況愈下,正當他聯繫到其細女兒,著她安排與其他3名居於北美的姐姐與伯伯通話時,伯伯突然情況惡化處於彌留狀態。眼見情況緊急,家屬仍未有來電消息,陳發現原來60歲的細女根本不懂開設通訊群組,經耐心指導後,4人終可隔著屏幕見父親最後一面。陳形容「過程驚險、爭分奪秒」,如果稍有拖延都未必能讓父女間好好道別,看見家屬釋懷,能成為雙方的橋樑,並把愛和關懷帶給他們,覺得很有意義。

Ad Block

物理治療師鍾建華則回憶3月處理首個臨終個案,當時需要在一位聽障伯伯耳邊,拿著電話逐字逐句重複兒女的道別說話,「感覺刻骨銘心、亦很大衝擊」;調整心態後知道自己是幫病人離開,便慢慢適應。鍾建華又指,不少家屬與病患隔著屏幕相見一刻均已難掩激動,部分更流淚痛哭至不能說話;一開始不知所措,但明白「除了充當雙方溝通的橋樑,還要安撫他們的情緒和舒緩焦慮,是寶貴的工作經驗。」

阮鳳姿指,團隊於短短3星期內,共進行了近340次視像探訪及約380次電話溝通,近280名病人及其家庭受惠,覆蓋率約四成。有見服務得到大量正面回響,家屬亦十分感激,她表示,團隊希望吸取今次經驗,研究再擴大服務覆蓋率和強化跨部門團隊合作,以迎接第六波等更多未知的挑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