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5 04:31:38
日報

基層青年欠生涯規劃 陳龔偉瑩任全職義工助敢夢敢想

分享:
基層青年欠生涯規劃 陳龔偉瑩任全職義工助敢夢敢想

陳龔偉瑩(Amy)

人們常說「貧窮限制了想像」,不少基層青少年因家庭背景及經濟能力等,未投身社會工作已被判定「輸在起跑線」,遑論談夢想。不過,社會不乏有心人,如退休後擔任「全職義工」的陳龔偉瑩(Amy),有感政府對中學生生涯規劃政策的不足,於是開設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給予機會和平台讓年輕人到職場「試水溫」,希望幫助他們早日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能,讓青少年敢夢敢想。攝:陳奕釗 文:文詠琛

Amy於九十年代初加入醫管局,專責公共事務及中國事務,公餘時間亦參與多個內地的慈善義務工作,包括安排免費接種乙肝疫苗及汶川救災等。2009年退休轉跑道,加入政府「兒童發展基金」,並擔任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席至今,負責青少年扶貧工作;在2013年創立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DIA),凝聚商界資源力量,為基層青年提供職場實習機會。
 

Ad Block
基層青年欠生涯規劃 陳龔偉瑩任全職義工助敢夢敢想

學員在指導下學習設計及縫製衣服。(受訪者提供)

基層青年欠生涯規劃 陳龔偉瑩任全職義工助敢夢敢想

學員們在在導師指導下研究三維打印技術的應用。(受訪者提供)

基層青年欠生涯規劃 陳龔偉瑩任全職義工助敢夢敢想

Amy常稱自己的貢獻微不足道,轉跑道扶植青年的原因亦包含上帝的感召。 (受訪者提供)

青年向上流非金錢可解決

在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工作多年,Amy深明要幫助青少年向上流,絕非單憑派錢就可以達成。Amy回想自己當年升中仍是「烏下烏下」,中四才開竅,開始思考前路及夢想,「呢個成長階段十分重要亦十分衝擊,價值觀開始形成;如果中學生沒有得到合適的升學就業資訊,去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將來便容易揀錯科、入錯行,或致職途浮沉,對整個社會來說是損失。」

她憶述,好幾次問及青少年有甚麼夢想或對哪個行業有興趣,他們很多時都目瞪口呆,腦袋似一片空白,對生涯規劃亦沒有實質概念,令她疑惑:他們真的沒有夢想嗎?還是資訊不足令他們沒想法?因此她凝聚多年儲下的商界資源及力量,於2014年在CDIA展開「Y-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透過師友模式的工作體驗,鼓勵青少年追尋夢想,「希望他們可以暫時放下成長的絆腳石,你永世都背負著傷痕的話,哪裡都到達不了。」

Ad Block

加入醫管局前,Amy任職了多年國際企業專業業務推廣工作,但她並非修讀企業管理出身,而是設計,亦正是習慣用設計師的創意思維解決問題,在她字典裏沒有「做不到」這3個字。由於第五波疫情肆虐,學生們提早在3至4月放「暑假」,最後上課日亦延至8月,暑期變成不足一個月,為了不想年輕人失去這些體驗機會,Amy於是找來十多個行業的「老行專」,在YouTube製作了「天外藍天」訪談系列,以短片向學員們介紹各行各業的最新狀況,並安排想了解醫療行業的學員到社區診所、中醫館等實習,從不同角度和層次增加對行業認識。

Ad Block

Amy認為,與其「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又分享其中一名男學員的情況:他自幼立志當飛行員,無奈他對有關的入行要求及進修途徑一竅不通,家人亦無人脈可問。但通過計劃,他成功取得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工作體驗,讓他更確立自己的目標。她深信誘導年輕人找到自己的價值和定位,才能真正幫他們向上流。

裝備職場軟實力

除了金錢援助,Amy認為為年輕人建立「非金融資產」十分重要,「所指的是職場軟實力,包括自信心、責任感等,無論做邊行都不可缺少。」

Ad Block

Amy留意到不少基層學員生活圈子窄,沒有人提點他們踏出社會後應有的禮儀及態度,「有些學員握手都唔識」,惟透過職場體驗及亦師亦友的模式,讓他們學懂課堂以外的「職場求生」技能。Amy表示,雖不能改變的學員的背景,但這些工作體驗都是在播種,誰知或許哪天能發芽長成大樹?「我最滿足的就是看到曾經參加計劃的學員找到自己的志向。」

不少人辛苦工作大半輩子,都想在退休之時好好享受人生下半場,Amy卻喜歡「折騰」自己,隨即投身做「全職義工」,她解釋「我覺得自己在社會上取得不少資源,而我仍有能力回饋社會,就是這麼簡單。」談起這份全職義工,Amy表示雖然辛苦但很享受,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為他人創造價值,「以前打工是幫老闆解決問題,現在是要服侍社會,幫年輕人只是第一步。如果我知道現在做的事,幫到很多人的生命,我早就退休了!」

Amy强調籌辦Y-WE計劃不忘初心,就是幫助基層青年脫貧,對未來計劃亦雄心壯志,「要脫貧就要揾到食,下一步我希望可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她又認為,幫助年青人脫貧需要長遠的考量和計劃,期望政府可從中學生開始入手,為孩子們築橋鋪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