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8 19:15:00

尖沙咀海防道塌樹壓中賓利 專家:折斷位置幾乎齊口顯示樹根已爛 (更新)

分享:
海防道下午有大樹倒塌,擊中一輛私家車。(網民Connie Yuen影片截圖) 海防道下午有倒塌大樹擊中一輛私家車,途人紛紛上前提供協助。(網民Connie Yuen影片截圖) 海防道下午有倒塌大樹擊中一輛私家車,途人紛紛上前提供協助。(網民Connie Yuen影片截圖) 海防道下午有倒塌大樹擊中一輛私家車,有途人關心被困司機情況。(網民Connie Yuen影片截圖)

【19:15更新】新增詹志勇回應

尖沙咀海防道今日(8日)下午有大樹倒塌,壓住一輛途經的賓利房車,司機一度被困,由消防員救出車外,司機報稱胸口不適,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另外,截至今日下午4時,本港錄得4宗塌樹報告。

工人用工具將倒塌大樹鋸開

事發在下午約2時30分,現場是海防道近漢口道燈位,一棵約15米高的大樹突然塌下,橫臥在九龍公園對開的行車線,壓中一輛駛經的賓利房車,司機一度被困車內,其後由消防救出。消防員及工人用工具將倒塌大樹鋸開,可見房車擋風玻璃碎裂。

至於涉事賓利房車的「ZFU 1」車牌,亦成為網民討論焦點。記者翻查運輸署記錄,該自訂車牌在2019年時以5,000元拍賣售出。

尖沙咀海防道大樹倒塌 壓中一輛途經賓利房車 尖沙咀海防道大樹倒塌 壓中一輛途經賓利房車 尖沙咀海防道大樹倒塌 壓中一輛途經賓利房車 尖沙咀海防道大樹倒塌 壓中一輛途經賓利房車 尖沙咀海防道大樹倒塌 壓中一輛途經賓利房車 尖沙咀海防道大樹倒塌 壓中一輛途經賓利房車

詹志勇:真菌攻上樹幹底部已經死亡

教育大學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指,海防道塌下的大樹高逾10米,估計是石粟,樹齡逾60年,並指該樹折斷位置幾乎齊口,顯示樹根已爛,「樹頭內黑晒、霉晒」,真菌攻上樹幹底部,已經死亡。他解釋,90年代前市政局興建九龍公園時,將其中一幢舊樓改建成今天的文物探知館,並在斜坡上方興建大平台,即現時露天茶座位置,「倒幾百噸泥封住,令大樹的根窒息和渴死」,當年他曾去信前市政局反對計劃,亦獲邀請作口頭講解,但最終前市政局一意孤行,令他非常氣憤和擔心,「每次經過海防道都看看那些樹,擔心有日會跌下來,結果這個擔心在幾十年後發生」。

Ad Block

他又指,海防道有十多棵樟樹,比石粟更為粗壯,因整個平台下的樹的生長環境一樣,樟樹亦將會塌下,屆時後果更不堪設想,並形容今次塌樹未有人命傷亡實屬幸運,若大樹砸毀車頭,或者擊中途人,後果將更為嚴重。他建議,政府應拆去文物探知館外的露天茶座,「你幾時見個茶座有人用」,又說當天犯下錯誤,就應糾正還原,讓土壤條件回復,大樹仍有機會重生新的根,有希望復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