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9 04:32:00
日報

抵港檢疫3+4 持黃碼可上班不可堂食 最快今日入社區

分享:
頭版

事先張揚、全城關注的放寬抵港人士檢疫安排及「紅黃碼」,昨終出爐!抵港人士檢疫新安排,將由原來至少7天酒店隔離,將改為「3+4」,即「3夜」酒店強制檢疫和4天家居醫學監察。抵港人士在醫學監察期間會持「黃碼」,可上班上學,更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進入商場及街市等,但不能進入要主動審查疫苗通行證的地方,如食肆、酒吧、室內公眾娛樂場所或參與任何除去口罩的活動。政府昨公布新安排於本周五(12日)正式生效,但傍晚補充指,已在酒店完成最少3晚檢疫的人士,最早今日起可獲安排離開酒店,持「黃碼」接受家居醫學監察。
 

Ad Block
李家超

李家超(中)昨公布抵港檢疫新安排。(蘇文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早召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宣布周五起(12日)起由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由「7天酒店檢疫」改為「4日3晚酒店檢疫」,以及「4天家居醫學監測」。

抵港人士在家居醫學監測期間,每日快測陰性後可乘搭交通工具、上班上學、進入商場、百貨公司及街市;但不能進入有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包括食肆、酒吧、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室內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等,以及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和指定醫務處所。而出外期間,有關人士亦不能參與任何除去口罩的活動。

抵港人士除須在抵港首日(第0天)在機場、第2天在酒店進行核酸檢測,第4、6、9天亦要接受核酸檢測,並且每日進行快測至抵港第10天。

同時推出「紅黃藍碼」

另外,政府同時會推出「紅黃藍碼」,抵港後若確診會被給予「紅碼」,禁止離開檢疫地點;若檢測陰性會被給予「黃碼」;第7天早上會自動轉為「藍碼」,「紅黃藍碼」會在更新版的「安心出行」上展示。

至於現時已入住檢疫酒店的旅客,政府稱先會安排他們在酒店完成所有檢測,獲陰性結果後會在未來數天分批有序提前離開;至傍晚再公布,由本月3至8日已抵港人士,並在酒店完成最少3晚檢疫,將獲安排於今日至12日有序離開酒店,但須進行家居醫學監察並受「黃碼」限制。換言之,第一批持「黃碼」海外抵港者,最快今天會進入社區,並可上班、上學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政府傍晚亦宣布,理順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的檢疫及檢測要求,非循「回港易」或「來港易」抵港者的居家強制檢疫期調整為3晚,並在抵港第3天開始4晚自行監察,須每天量度體溫兩次並按要求進行強制核酸檢測,期間「黃碼」並不適用。

李家超:與世界接軌及內地通關無矛盾

李家超指,在防疫措施會考慮對管控疫情的重要性,又表明不躺平,會科學精準識別不同風險人士,平衡風險與經濟,減重症死亡,及保護「一老一幼」等高風險人士。

他被問及放寬海外人士抵港安排是否意味著放棄與內地通關時,重申與世界接軌及內地通關不存在矛盾,而內地有自己的檢疫要求。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則指,現時每1,000名海外抵港人士有40宗輸入確診個案,當中20宗已在機場檢測中發現,翌日再發現另外12宗個案,剩下8宗、即低於1%是日後檢測陽性。他認為,通過首3晚的檢疫酒店可減低八成個案,如按現行要檢疫7天似乎不太符合成本效益,亦會影響香港連接國際。

檢疫安排

Q 政府突減少在酒店檢疫的日數,如在港沒有居所,完成4日3晚酒店檢疫後,可否繼續居住檢疫酒店至原來預訂日數?
A 不可以。檢疫酒店居住安排是按照政府發出的檢疫令;完成酒店檢疫後,不能繼續留在檢疫酒店居住。

 

Q 醫學監察期間,是否只能留在家中或一般酒店內?
A 不是。快速陰性下,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返工返學、進入商場、百貨公司及街市。

 

Q 完成「3+4」檢疫後,即完成所有程序?
A 不是。仍要自行監察健康3天,第9天要去檢測中心進行核酸檢測,並要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檢測直到第10天。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