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26 11:05:05

李家超當選後18日仍未赴京領委任狀 成歷屆最遲

分享:
李家超當選後18日仍未赴京領委任狀 成歷屆最遲

李家超當選後18日仍未赴京領委任狀,成歷屆最遲。(資料圖片)

政府至今未公布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到北京獲頒授國務院委任狀安排。李家超由當選至今已經18日,成為歷來最遲上京領取委任狀的候任特首。

翻查資料,上一次由當選到上京國務院委任最長的一次是2012年,梁振英當時3月25日當選,當年4月10日上京獲頒國務院委任狀,中間相隔16日。而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則於2017年3月26日當選後,約於兩周後的4月11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獲總理李克強,頒發任命她為香港第五任特首的國務院令;同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林鄭月娥。

目前未知上京安排時間長原因

目前未知上京安排為何較過去長,早前有報章稱有京官南下深圳協助組班,而北京疫情稍有改善,截止昨日(25日),北京新增36宗本土病例,及新增9宗無症狀感染病例。

按照法例,新一屆特首當選後,仍需待中央正式任命,包括接收委任狀等,其後再展開其任內工作。根據《基本法》第45條規定,香港特首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根據過去特首選舉的經驗,中央一般會在選舉結束後3日至一周內,以國務院全體會議的形式通過有關任命,獲任命者會在之後約一周內,親自上京從國務院總理手中接過委任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