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0 16:57:41

浸大揭3A2抗體可減新冠病毒量 盼研發成標靶藥

分享: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凱亮(左)及研究人員郭軒銘,介紹有關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的機制及治療標靶的研究成果。(浸大圖片)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凱亮(左)及研究人員郭軒銘,介紹有關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的機制及治療標靶的研究成果。(浸大圖片)

浸大研究團隊與港大合作,發現一款蛋白酶是決定肆虐全球約3年的新冠病毒在人體內傳染的能力,並且發現一種抗體,可以減低新冠病毒量,有條件研發成為標靶藥。

老鼠實驗病毒量減九成

研究團隊發現,一款名為MT1-MMP的蛋白酶,是人體內調節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的主要因素,當新冠病毒進入人體後,便會激活這種蛋白酶,令不同器官受感染,包括病毒原本比較難以入侵的肺部。團隊採用一種名為3A2的人源化抗體,以抑制MT1-MMP的活動,阻截病毒傳播,實驗顯示,可以減少受感染老鼠身上近九成病毒量,認為MT1-MMP這種蛋白酶有條件成為治療新冠病毒的標靶。 

帶領研究團隊的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凱亮指,3A2的人源化抗體有很好的潛力開發成治療新冠的有效藥物,之前發表的研究,還證明3A2還可預防肥胖和糖尿病,即新冠重症和死亡的兩個主要風險因素,因此3A2可能特別適合高危群組,包括高齡和有代謝功能障礙的病人

料1至2年內進行人體試驗

研究成果已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中發表。團隊會在未來3至4個月,進行猴子實驗,之後1至2年再進行人體試驗,期望日後研發出標靶藥,減少新冠肺炎的重症及併發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