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01 11:18:50

疫情|孔繁毅:設獨立調查委員會非追究官員 林志釉:理解有人憂問責感抗拒

分享:

行政長官李家超不同意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過去3的抗疫工作,指全球應對疫情無公認的最佳方案,解釋政府有不斷總結經驗,勞福局和醫管局會持續更新抗疫指引。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今日(1日)在電台表示,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便在應對下一次疫情時,可以做得更好;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醫務委員會委員林志釉就指,理解有些人認為獨委會是追責而感到抗拒,強調並非為追責,而只是為汲取經驗。

孔繁毅指,就疫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非要追究官員或政府部門。(資料圖片)

孔繁毅指,就疫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非要追究官員或政府部門。(資料圖片)

孔繁毅倡邀請內地海外等專家參與

孔繁毅指,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過去3年抗疫工作的不足,並應公開檢討報告。他強調委員會並非要追究官員或政府部門,而是較客觀、針對性地檢討問題,方便日後應對疫情時,可以做得更好。他建議可以邀請內地、海外和本地專家,以及安老院等不同持分者參與,讓調查結果更具公信力,以免如果政府自行做檢討時,或會受盲點影響。

林志釉就指,理解有些人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責任而感到抗拒,惟他強調並非為追究責任,而只是為汲取經驗,改善下次抗疫工作。他表示,今次新冠疫情奪去過萬人的性命,遠多於當年沙士有299人離世。

陳凱欣:不用花時間研究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則表示,新冠疫情已成風土病,或將不時出現新情況,目前應該是看到甚麼問題便立即處理,並非等待成立委員會,再花長時間研究如何應對問題。她又說,今次疫情有別與當年的沙士,政府在沙士後成立衛生防護中心,其轄下有多個委員會研究不同事宜,政府亦有邀請傳染病專家設立專家顧問團,不少問題經已知道。

林志釉指,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非為追究責任,而是汲取經驗。(資料圖片) 011_35.jpg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