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7 09:40:00

疫情|疫苗保障基金首向死亡個案賠200萬 66歲婦打復必泰後心肌炎亡

分享: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推行逾年。(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推行逾年。(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推行逾年,由政府撥款10億元成立的疫苗異常事件保障基金,首次向死亡個案批出賠償金,涉款200萬元。政府文件提到,基金至今接獲的逾800宗申請個案當中,有246宗已獲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為「與免疫接種因果關係一致」或「不確定」,並獲基金行政管理人完成嚴重程度評估。

死者與打針關係不確定仍可獲賠

該246宗已獲批賠償的個案,包括1宗死亡個案,政府已向該個案發放200萬元。按照保障基金的相關條款,即使個案被專家委員會評估為「與免疫接種因果關係不確定」,仍可獲發死亡保障額。

翻查去年12月公布的《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個案涉及一名66歲婦人,她在去年7月接種復必泰疫苗16日後死亡,解剖結果證實死因為心肌炎,顯微鏡檢查顯示死者心臟有與病毒性心肌炎脗合的特徵,死者亦患有肺炎,是導致死亡的重要情况,從她的心臟組織中也發現了細小病毒基因。報告又指,並沒有確定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由於細小病毒感染是心肌炎的其中一個已知成因,專家委員會認為,即使事件與疫苗接種有時間關聯,但死者心臟組織中存在病毒基因令情况出現分歧,故無法確立死者患有心肌炎和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

Ad Block

241宗傷害個案獲批3151萬元

至於傷害個案,基金至今已向241宗個案批出合共3,151萬元賠償,涉及速發嚴重過敏反應、住院治療、貝爾面癱、心肌炎 /心包炎、多形性紅斑等個案,另有4宗評估嚴重程度後不獲批賠償。

文件提到,截至4月23日,保障基金已接獲843宗申請,包括68宗在過去一個月內收到的申請。專家委員會已完成評估551宗個案的因果關係,其中328宗屬「與免疫接種因果關係一致」或「不確定」、223宗屬「與所接種疫苗無關」或「不可分類」。保障基金已處理699宗個案,處理中的144宗個案包括尚待申請人交回所欠文件或資料、尚未取得專家委員會評估結果,以及被評為「與免疫接種因果關係一致」或「不確定」,而尚未取得相關醫療機構提供的資料,或正進行嚴重程度評估等個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