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8 19:30:00

疫情|7天酒店隔離變「3+4」 家居監察可上班不可堂食 (持續更新)

分享:
李家超(中)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蘇文傑攝)

李家超(中)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蘇文傑攝)

【19:30更新】政府最新公布,由明日(9日)開始,確診者會被區分為「紅碼」人士,而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則會被區分為「黃碼」人士,其「疫苗通行證」會相應轉為紅色或黃色。處所負責人須按相關規定拒絕有關人士進入相關處所。

至於周五(12日)前完成最少3晚強制檢疫的人士,即上周三(3日)至今日(8日)期間抵港的人士,政府會在他們確認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後,陸續安排他們未來數日有序離開酒店。

-------------

【11:30更新】被問到目前確診宗數維持在數千宗,現時放寬海外人士抵港措施,是否放棄與內地通關?李家超回應指,與世界接軌及內地通關,兩者不存在矛盾,並指內地有自己的檢疫要求,會將香港情況與內地有關單位積極溝通,在與內地當局就通關有共識前,故不打算公開細節。

李家超又指,在防疫措施上,會考慮對管控疫情的重要性,以及符合5點防疫政策,包括:

  • 不躺平,控制確診數字
  • 科學精準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
  • 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
  • 減重症,減死亡
  • 保護高風險人士,包括「一老一幼」及長期病患者

--------------

【11:15更新】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全程以普通話表示,「紅碼」識別高風險的確診人士,而「黃碼」識別由台灣及或海外抵港的人士直至完成檢疫期,使用者及處所負責人要更新最新版本的安心出行,其他市民可以繼續使用安心出行,更新的版本將不影響本地市民的使用。

Ad Block

至於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則補充,最新版本的安心出行3.4.0,持「紅碼」人士如到訪禁止進入的表列處所,處所的驗證二維碼掃描器會顯示紅色,持「黃碼」人士同樣道理,如在檢疫期間到訪表列處所,掃描器會顯示黃色,檢疫人士在完成規限後會自動轉為「藍碼」,呼籲處所負責人更新最新版本的掃描器。

--------------

【11:00更新】新措施下的檢測安排,如第三天早上如PCR陰性,最早可在早上9時起離開酒店,回家作4天醫學監測,至第7天的早上9時,期間疫苗通行證會顯示「黃碼」,而「黃碼」會在第7天自動取消。有關人士需在自行監測健康3天,當局會要求抵港人士全程在機場、酒店及檢測中心做PCR檢測,包括第1、2、4、6、9天,以及每日做快測直至第10天。

Ad Block

另外,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馮浩賢表示,在新措施下,抵港者抵港當日是第0天,而酒店檢疫的日子為第一至三天,至第三天中午就可完檢酒店檢疫,並進行四天醫學監測,已訂7天檢疫酒店的抵港者,毋須更改預訂,而且可在新制度下第三天中午時分,提前離開檢疫酒店。

他表示,大部分人會在早上退房,希望有關人士耐心等候,而現時已在檢疫酒店的人士,會安排他們完成有關檢測,未來數天可以分批有序提前離開。如因為檢疫酒店措施更改,而減少檢疫日數,酒店需要退款予旅客。

Ad Block

--------------

【10:47更新】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講述「3+4」方案理據。他表示「紅黃碼」的檢疫安排是希望可以達致風險可控、外防輸入,「紅碼」是識別確診者,而「黃碼」是識別海外人士檢疫時的身份。

盧寵茂表示,基於Omicron發病及確診早,港府7月8日已要求實行抵港者在檢測新安排,在新安排下發現,有4%人是入境後帶病毒,有一半是在機場可以發現到,而翌日在酒店的PCR檢測亦可發現80%個案;即每1千人中,有約40個是輸入個案,在機場中找出的20名確診者,而在抵港後的酒店個案有可再找多12名確診者,即有約8人、低於1%是日後檢測陽性。

他認為,通過首3晚的檢疫酒店可減低8成的個案,如按現時的檢疫酒店要檢疫7天,不合符成本效益,因而決定當他們在機場檢測陰性後,可以由7天的酒店檢疫改為「3+4」的安排,期間要受「黃碼」限制、亦要每日做快測、定時PCR檢測,醫學監測時可在戴口罩下,乘交通工具上班、入商場、到街市等。

李家超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蘇文傑攝)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出席「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蘇文傑攝)

【10:40更新】行政長官李家超宣佈,由周五起(12日)起由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由7天酒店檢疫將改為3天酒店檢疫及4天家居檢疫。

李家超指,4天家居醫學監測可以外出,但不能進入有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包括食肆、健身中心、美容院等,亦不能進入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和指定醫務處所,亦不能參與除去口罩的活動,檢疫人士在4天家居醫學監測期間,每日快測陰性可乘搭交通工具、上班、進入商場等。

另外,同時會推出「紅黃藍碼」,檢疫人士若確診會被給予「紅碼」,禁止離開檢疫地點;檢疫人士若檢測陰性會被給予「黃碼」,在醫學監測期間可外出活動;檢疫人士在完成規限後會自動轉為「藍碼」,「紅黃藍碼」會在「安心出行」上展示。

--------------

【09:35更新】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8日)上午10時30分,將在政府總部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特別職務)馮浩賢,以及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亦會出席。

政府原訂上周五公布「紅黃碼」及放寛入境檢疫措施,但因故臨時押後,預料今日將會公布有關措施。

疫情|7天酒店隔離變「3+4」 家居監察可上班不可堂食 8月12日起生效 (持續更新)

7天酒店隔離變「3+4」,家居監察可上班但不可堂食,8月12日起生效。(政府提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