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6 04:31:04
日報

羅致光:院舍修例下周三首讀 460院舍或未符新規 料削6300宿位

分享:
安老院

政府將修例改善院舍質素。 (資料圖片)

政府草擬的《2022年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將於下周三(25日)在立法會首讀。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在網誌中表示,修例有助改善院舍服務質素,更符合社會要求。他指,現時約有460間院舍未符合新規定,要削減約6,300個宿位,但因市場有符合新規定的8,700個空置宿位,料修例不會令現有住客失去院舍照顧。

即將首讀的條例草案,涵蓋八大修訂,包括提高最低人手規定;調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加強對院舍營辦人的問責;引入院舍主管註冊制度;改善保健員註冊制度;優化藥物管理、使用約束措施和維護住客尊嚴及私隱的規定;調高罰則;以及廢除安老院的豁免證明書制度。

法案建議高度照顧院舍分兩階段增加最低人均樓面面積至9.5平方米,中、低度照顧院舍則須在8年內擴充人均樓面面積至8平方米。羅致光指,現時約460間院舍未符合新規定,合共要削減約6,300個宿位。惟他指,由於現時市場上其他已符合新規定的院舍約有8,700個空置宿位,相信今次修訂不會令現居於有關院舍的住客失去院舍照顧。

他又指,修例亦加強院舍持責者的監管,包括引入「負責人」制度,以助推進營辦機構的問責文化。條草案亦引入全新的院舍主管註冊制度,以改善院舍日常管理和運作。

Ad Block

羅致光形容,今次修炒例並非小修小補,料法案通過後未切合現要求的院舍將逐步退場,由符合要求的院舍取代。惟他補充,增加院舍服務供應至為重要,包括公營房屋發展預留樓面作福利設施、豁免安老院地價、改建校舍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