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3 04:30:56
日報

葉劉淑儀:內地通關見曙光 總商會促盡快0+0推經濟

分享:
葉劉淑儀:內地通關見曙光 總商會促盡快0+0推經濟

本港實施「0+3」後,機場入境人數未見明顯增幅。(資料圖片)

本港入境措施改為「0+3」一星期,新冠肺炎疫情未見大反彈,香港總商會期望港府盡快解除所有入境限制、實施「0+0」,以便帶動客流、商務和大型活動回流香港,刺激和推動經濟,但承認即使推出「0+0」,只要仍未與內地通關便不能回復往日優勢。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認為,本港要取消入境醫學監察才能吸引遊客,又形容與內地通關已看到曙光。

入境「0+3」措施上周一(9月26日)生效,首6日平均每日有近5,350人從機場抵港,較生效前6日平均每日4,885人有增加。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在一個電台節目透露,商界目前已「磨拳擦掌」準備好重新出發,但指舉辦大型活動通常都需時一至兩個月預備,故希望政府能盡快實施「0+0」,又稱即使今季能夠落實,成效最快也要明年首季才看到。

葉劉淑儀:內地通關見曙光 總商會促盡快0+0推經濟

食肆周四起可12人一枱。(資料圖片)

調查反映一成企業永久撤離

梁兆基稱,本港仍然有一定競爭優勢,但引述早前總商會一項調查的結果指,約三成大型企業在第五波疫情最高峰時期,表明會考慮或已經遷離香港,有一成更屬長遠遷離,形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響號」。他認為,作為中西橋樑的香港即使與國際通關和「0+0」,若仍未能與內地完全通關就不算復常,覺得本港與內地通關後始真正恢復以往優勢。

田北辰:核酸檢測是遊客心魔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葉劉淑儀亦在一個電視台節目建議,本港應盡早與內地通關,因內地人佔訪港遊客比例最多,不過她形容現時已看到曙光。她又說,放寬至「0+3」後海外抵港的,大多都是來港做生意或回港探親,促請政府推行「0+0」,即取消入境人士的醫學監察要求,以便吸引更多遊客。另一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更在社交網站直指,外國人訪港最大「心魔」是要接受強制核酸檢測,認為他們難確保行程期間檢測不會確診,「一個唔好彩驗到陽性就成個Trip(旅程)壽終正寢」,希望政府能撤銷抵港人士核酸檢測安排,令他們放心遊港。

政府計劃安排擬入境內地的人士,先到落馬洲河套區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逆隔離」,即在港完成內地所需的檢疫要求,然後經「閉環方式」入境深圳。葉劉淑儀指出,科技發展、進步得很快,而每屆政府任期只有5年,相關「逆隔離」安排如佔用土地1年,便等於窒礙或拖慢河套區科技發展進度。
 

Ad Block
葉劉淑儀:內地通關見曙光 總商會促盡快0+0推經濟

梁熙促政府要求機場巴士線加班。(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促盧寵茂勿忘少數人群

本周四(6日)起社交距離措施將進一步放寬,如宴會人數上限增至240人、食肆每枱上限增至12人等。葉劉淑儀稱,除宴會場所、酒樓老闆等,還希望政府能夠照顧較少數的人群,如在酒吧作現場表演、唱歌的外籍表演者等。她解釋,部分表演者已失業逾年,甚至轉行做「泥工」,點名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決策放寬措施時,不要忘記這群少數人士,「呢啲係人權嚟㗎。」

梁熙批機場深夜排長龍等的士

另外,海外抵港人士現時在機場完成指定檢測後,可直接選乘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市區。立法會議員梁熙前晚在機場發現,大批旅客正拖著行李排長龍等的士,又指新界居民主要依賴的機場巴士班次疏落、大多最密也只是半小時一班,「如果第一班上唔到就要等下一班,一等就等成個鐘。」他在社交網站發文,促請政府部門盡快與巴士公司和的士業界協調,加強機場出市區的交通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