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5 11:10:00

銳意培育小小數學家 助拆解難題 以玩味角度理解數學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葉兆庭教授希望助更多對數學悟性高的小朋友,能更快被大學錄取。

小朋友每次做數學題都錯漏百出?考試經常計算步驟出錯計錯數?年僅33歲,已有逾十年教數學經驗,並教出多位於公開賽得獎學生的數學家葉兆庭教授,近年除銳意發掘對數學悟性高的小朋友,以培養更多數學天才,協助他們提早入讀理想學府。他亦在整理多年的教學心得,目標是能分階段推出整套《數學大典》系統,內容將涵蓋幼兒園至碩士生等不同程度的數學問題,集合課本、練習和教材於一身,為不同程度和需要人士解決疑難。

葉教授的學生由幼兒園到大學不等,除了本地學生外,亦有來自澳門及內地的同學。他分享指:「這位來自澳門的同學今年讀小四,之前也是透過網上認識,於他二年級開始,我已透過網課幫他補習數學。」葉教授強調近年其中一項工作重點,是希望發掘更多對數學悟性高的小朋友,助他們提升數學的能力,培養他們不放棄和小心謹慎的心態。

葉教授的學生於數學公開賽事中屢獲獎項,成績優異。

明白錯誤後果 培養謹慎心態

他認為香港同學常見計錯數的原因,除了因對題目理解有誤外,大多數都是因不小心引起。「只要其中一個步驟出錯,無論之前付出多大努力都會付之一炬。」希望同學感受錯誤的後果,日後能以小見大,無論做數學題或做人處事都小心謹慎。
除了教小朋友和中學生外,他亦有於香港都會大學教授碩士班、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教授副學士,亦有教授毅進課程的數學堂。鑑於現時的學生於課堂上聽完老師講課便完結,就算有不明白亦難以重溫授課內容;同學亦未必會主動再向老師求助,沒有真正理解正確的計算方法,錯誤便會一直存在。因此他在授課之餘,亦致力投入製作數學百科全書《數學大典》中。

葉教授計劃出版由幼兒至大學的數學大典,讓不同程度的同學可隨時重溫數學知識。

數學百科  助解數學疑難

他計劃分階段將幼兒至大學等不同程度的數學課題融入當中,並以繁體/簡體及英文出版,讓華人及外籍人士,無論是任何程度,都可隨時重溫相關內容和做練習。就好像查字典一樣,可以隨時重溫曾經學過的內容。除了提供課本和習題外,項目還包括他的網上講解視頻,以做到相輔相乘;可以逐個步驟理解清楚後,才開始看下一步驟講解,確保不會理解錯誤,然後同學可以再做練習,驗證是否真的學會相關知識。他更笑指:「由於內容涵蓋廣泛,且製作需時,可能到我死那天都還在做。」相關教材的小學篇經已面世,同學可因應自己的程度和時間學習。不過,他日後亦會就數學課程改版而更改系列的內容。

齊挑戰自己 拆解超級難題 

系列除了提供不同程度的課本、教材和習題外,還設有不同程度的數學超級難題和解題步驟,供有興趣者挑戰。

想知更多: https://www.mathewmatician.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