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01 14:51:44

62歲婦家中死於新冠肺炎 歐家榮作供認:人手出現負擔

分享:
1620115624_kt.jpg

62歲婦家中死於新冠肺炎 醫生稱疫情致出現負擔。(資料圖片)

62歲女子呂淑嫻於2020年12月上旬,在等待送往檢疫中心期間,被發現陳屍大圍美林邨住所內。呂的死因研訊今日繼續。

根據庭上早前證供,62歲死者呂淑嫻的女兒在2020129日確診新冠肺炎,因兩人同住,死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及被發檢疫令;翌日晚上,死者在電話中向女兒透露沒有收到衞生署消息,並指感到不適,及後女兒無法再聯絡上死者;同月12日,有親戚到死者單位拍門,報警破門後發現死者陳屍床上;同月13日,署方才首度嘗試致電死者,以安排送往檢疫中心。

醫生稱個案上升急速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出庭作供,死因裁判官問他,在事發前有否覺得人手不足。歐指人手問題自12月初已一直存在,雖有抽調人手,但個案上升數度太急速,加上出現「跳舞群組」及大型撤離行動,故人手方面出現負擔有陪審員問區,如果沒有發生呂的死亡事件,是否只會慢慢增加人手,還是因為發生事件才下定決心,一次性增加人手。歐則表示他回答不了。

Ad Block

歐今供稱,在收到確診個案後,衞生防護中心護士會先致電確診者,獲取基本個人資料及了解其行蹤,當識別到有密切接觸者,便會聯絡密切接觸者,如果對方是長者,則可能會接觸其家人或照顧者,收集資料及準備發出檢疫令,另會向密切接觸者留下傳染病處電話及當值醫生傳呼機號碼。

Ad Block

研訊主任問到,死者患有長期病及年長,一旦感染新冠,其死亡率較高,是否應該優先處理其個案。歐不同意,指如果密切接觸者有病徵,會安排送院,但如果完全無病徵及有自理能力,會盡快安排入檢疫中心。

區指長期病患者感染後風險較高

死因裁判官問歐,如果一名密切接觸者患有長期病,但病情穩定及服用藥物,他感染新冠後的風險是否仍較高。歐表示風險仍會比一般人高。歐另提到,當時仍未有新冠快速測試,亦未有疫苗接種,60歲以上的長期病患者,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入院後的死亡率為百分之10.4。研訊明日繼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