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29 12:30:00

唔用麵粉都焗到蛋糕? 盤點6款常見烘焙食材替代品 比原食材更健康!

分享:
生活冷知識|唔用麵粉都焗到蛋糕? 盤點6款常見烘焙食材替代品 比原食材更健康!

生活冷知識|唔用麵粉都焗到蛋糕? 盤點6款常見烘焙食材替代品 比原食材更健康!

近年不少人都有烘焙的習慣,但有時會剛好遇上食材耗盡或忘記購買的時候,讓烘焙計劃被迫暫停。但其實若果欠缺某些食材亦不用太過擔心,以下就為大家盤點6款常見烘焙食材緊急替代品,有些替代品甚至比原食材健康,大家可以因應情況進行食材替換。

Ad Block

烘焙替代品|白砂糖

製作甜品的時候經常都需要使用白砂糖,但如果剛好用完白砂糖的話,可以使用椰子棕櫚糖或紅糖以1:1的比例代替,兩者味道相似,不過會影響甜品的顏色。如果家中連其他顏色的砂糖都沒有,則可以使用蜂蜜或糖漿代替,雖然同樣以1:1比例,但由於蜂蜜和糖漿是液體,水分含量比較多,因此需要減少食譜中的其他液體材料,以免成品過分濕潤。

基本上使用黃糖、紅糖、椰糖等都可代替白砂糖。 製作甜品的時候總會用到砂糖。 使用蜜糖的話需要減少原本的液體食材。

烘焙替代品|牛油

牛油同樣是烘焙的常見食材,若果為了製作更健康的甜品而選擇不加入牛油的話,可以利用牛油果,以1:1的比例代替。不過建議只用於含有朱古力食材的食譜中,以免牛油果的味道特別明顯。同時可以利用香蕉,代替牛油製作香蕉味的蛋糕、曲奇等,比起使用牛油更健康。如果只是單純沒有牛油,亦可以使用椰子油、粟米油等代替。

製作曲奇、蛋糕的時候經常需要使用牛油。 使用香蕉代替牛油製作班戟更加健康。 雖然看起來不夠平滑,但是卻充滿香蕉的香氣。

烘焙替代品|麵粉

製作烘焙食品的時候當然少不了使用麵粉,但是精製麵粉的澱粉質含量較高,不太適合減肥人士食用。因此建議使用全麥麵粉以1:1的比例進行替換,製造出來的甜品澱粉含量會較少,而且亦較為健康。若果想增加甜品中的蛋白質含量,則可以以杏仁粉代替,不過只限於製作千層蛋糕的蛋皮、可麗餅等使用,而如果製作布朗尼蛋糕,則可以用一杯黑豆泥來代替精製白麪粉,雖然會有些許黑豆味,但是絕對比起使用白麵粉更健康!

Ad Block
精製白麵粉的澱粉含量較高。 不少人都會使用全麥麵粉代替白麵粉。 建議不要完全代替麵粉,選取一半代替即可。

烘焙替代品|雞蛋

雞蛋雖然屬於健康的烘焙食材,但有時會遇上剛好用完的時候。這時候可以亞麻籽或奇亞籽取代,只需將1湯匙的亞麻籽或奇亞籽和2湯匙的清水混合便可代替1隻雞蛋,雖然會令甜品缺乏雞蛋的香氣,但若果情況緊急,這個替代方案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基本上製作甜品便需要用到雞蛋。 其實沒有雞蛋亦可以製作甜品。 亞麻籽或奇亞籽便是雞蛋的替代品。

烘焙替代品|煉奶

有時候會需要使用煉奶來製作甜品,如果忘記購買,可以使用1升的全脂牛奶及白砂糖在鍋中以小火煮1小時,直至牛奶的份量減半到牛奶減半,再加入一湯匙牛油攪拌即可。不過從這種方法中便可以看出煉奶屬於高糖和高脂肪的食材,因此建議少用為妙。

Ad Block
有些烘焙食品特別需要使用煉奶製作。 為了健康起見,選擇煉奶的時候可以選擇糖分較低的煉奶。 可以選擇以椰子或燕麥製作的煉奶。

烘焙替代品|檸檬汁

製造烘焙食品的時候偶爾會需要用到檸檬汁來增加甜品的味道層次,建議可以因應情況來使用替代品。如果只需加少許檸檬汁的時候,可以利用白醋代替,但不宜加入太多,以免過酸。若果只是利用檸檬汁來去腥的話,則可以利用朗姆酒(Rum)代替,可以為甜品增加酒香,添加不一樣的風味,不過同樣只適合檸檬並非主要食材時使用。

當檸檬並非甜品的主要食材時,可以使用替代品。 加入檸檬汁的份量不多時,可以使用朗姆酒代替。 不過如果製作檸檬撻、檸檬蛋糕等則必需使用檸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