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2-06-30 04:30:50
日報

陳曼琪:女性參政更需家人支持 倡設專員聚焦婦女事務

分享:
陳曼琪:女性參政更需家人支持 倡設專員聚焦婦女事務

陳曼琪坦言平衡家庭及工作有很多掙扎,維繫之道貴在多主動溝通。(陳奕釗攝)

陳曼琪:女性參政更需家人支持 倡設專員聚焦婦女事務

陳曼琪回想她97年前、20多歲初入職場時,不時聽到男性在工作場合中說黃色笑話,「當時的文化係咁,已經習以為常,只能接受或者避開。」不過,她指隨著平機會於96年成立,性別歧視及職場文化都有所改善。(陳奕釗攝)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隨著社會和經濟穩步發展及教育程度提升,香港女性的地位、權力和機會均有顯著的進步,亦愈見婦女擔任更多社政要職,甚至誕生了首名女行政長官。婦女既是家庭支柱,也是重要的人力資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Maggie)認為,回歸25年來,女性對婚姻及生育的態度更開放,「結婚生子不是唯一選擇」,但傳統家庭責任令女性不得不在家庭和職場之間作抉擇,女性參政亦背負很大壓力。此外,她指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在港仍然普遍,期望政府可設立「婦女事務專員」,更精準對焦支援婦女事務。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女性的初婚年齡中位數由1997年的26.8歲增至2021年的30.6歲,反映女性遲婚的趨勢持續。不少女性沒有被「29+1」這個年齡限期捆綁而急於結婚,反而更專注享受人生。約30歲才結婚的陳曼琪亦指,25年前女性常會以「二字頭要結婚」為目標,亦常被人關心「你幾時結婚生仔」,不過現在更著重「生活得開心,年齡與婚姻及生育的關係已不太掛鈎」。Maggie又表示,隨着內地與香港交往頻繁,跨境婚姻方面亦越趨普遍,根據統計處《香港統計月刊》,香港女性與內地男性結婚的情況佔所有跨境婚姻的比例,由1991年的6.1%大幅上升至2019年的35.8%,「以前與內地人結婚,給人印象對方條件好像較差,現在其實十分平常。」

Ad Block

男女同工不同酬問題須正視

近年荷李活掀起男女同工同酬運動,積極爭取男女平等。不過,這股風氣並無吹到香港,Maggie指香港社會討論同工不同酬的氛圍不算强烈,認為有需要加强推廣。根據統計處報告,不計及外傭,本港去年第二季勞動人口為385.3萬,男性佔190.8萬,女性佔194.5萬。Maggie指出女性勞動人口雖比男性多,但女性在大部分行業及職業的收入都比男性少,其中女性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17,600元,男性則是20,000元,兩者相差2,400元(13.64%);對比1996年,女性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8,500元,男性是10,000元,兩者相差1,500元(17.64%),薪金差距20多年來只輕微收窄4個百分點。

Ad Block

香港的勞動人口中,婦女佔了一半,是重要的動力來源,但不少女性都因照顧子女放棄在職場繼續攀升。Maggie認為政府在支援雙職女性的政策上需加大力度,例如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實施家庭友善的僱傭政策,甚至為有生育障礙的婦女提供醫療津貼,支持她們尋求專業意見等,以創造有利條件讓婦女可兼顧家庭和工作。不過,Maggie指出,現時婦女事務散落在不同政策局、附屬於其他政策,缺乏獨立和全面的發展,會向政府爭取設立「婦女事務專員」,並由政務司統籌及協調,以更聚焦支援婦女事務。

Ad Block
Ad Block
陳曼琪:女性參政更需家人支持 倡設專員聚焦婦女事務 陳曼琪:女性參政更需家人支持 倡設專員聚焦婦女事務

閃光燈下的女議員

陳曼琪自2000年參與地區工作,2003年參選並當選黃大仙區議員,其後連續3屆區議會換屆選舉都成功連任,2017年獲選為第十三屆港區人大代表,並在2022年1月就任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投身政治22年,被問及市民對於女議員的信心會否較弱,Maggie表示:「我覺得唔會,反而有優勢,因為女性可以用較溫柔的角度帶出議題,令人看到事件的不同角度。」第六屆特區政府中有6名女性官員,佔問責團隊的四分一,為歷屆政府最多,Maggie歡迎女性比例提高,但指最重要的仍是用人唯才。

回顧這25年,Maggie認為不論97年還現在,女性參政的困難並非來自選民的不信任或社會看低女性的能力,「如果唔係我們也不會有女特首啦」。她指目前政府不論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女性比率偏低,除了本身投身政治的女性人數不多,另一原因是女性考慮參政時,顧慮及限制較多。Maggie表示,政治工作常在閃光燈下進行,不論是2014年「佔中」時代表潮聯小巴申請禁制令成為焦點,還是就2019年反修例示威發表意見,Maggie都指家人十分支持和接納她這種在前線發聲的行為,但亦明白家人需為此作出犧牲,包括丈夫因要維護她而與朋友的關係發生變化。她坦言,當私人生活也變成工作的一部分,就更加需要家人、朋友和配偶的支持和鼓勵,「如果唔係我都走唔到呢步。」

婦女思維要升級

隨時代進步,Maggie認為婦女不論在家庭還是工作上,思想都要升級轉型,包括要知道香港將來如何融入國家發展,以及鞏固國民身份認同,「這不是政治教育,如果你生活在這國家卻不認同,我們的下一代是很難開心和融入社會的。」因此,身兼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的Maggie倡設大灣區女子學院,向大灣區婦女提供國民身份認同、基本法、憲法、中華傳統文化等課程;亦期望為灣區的在職婦女提供更廣闊的視野和培訓平台,提升競爭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