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2-05-17 04:30:58
日報

高血壓飲食Q&A 附營養師一日三餐推薦

分享:
高血壓飲食Q&A 附營養師一日三餐推薦
高血壓飲食Q&A 附營養師一日三餐推薦

註冊 營養師Vivian Chu

據統計,香港有接近50%長者,以及20至30%中年人士為高血壓患者,當中有不少人是患病而不自知!除了遺傳、肥胖、其他疾病等因素有機會導致高血壓外,都市人不良飲食習慣,經常進食高油、高脂和高鹽的食物,都是一大致病元兇!適逢今日(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一於拆解高血壓飲食禁忌,教大家怎樣吃才能有效控制血壓。

Q:「得舒飲食法」有效降血壓?
Vivian:由美國心肺和血液研究中心、針對預防和控制高血壓而設計的「得舒飲食法」(DASH Diet),主張多吃全榖類、高纖蔬果、低脂肉類,選擇高鉀、鎂、鈣的食物,並嚴格限制鈉質和飽和脂肪攝取;油脂以選擇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三文魚、橄欖油、牛油果等。有研究發現跟從此飲食法2星期或以上有效降低血壓10%(8至14mmHg),更有降低因高血壓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達15%,而中風率更可減少27%。

Q:為何鉀有助降血壓?哪些食物可以吸收到較多的鉀質?
Vivian:鉀(Potassium)作為微量營養素,存在於多種食物中,有助將身體多餘的鈉排走,平衡電解質,維持水分平衡及改善血壓。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人每日建議鉀攝取量為2,000毫克,而一般每日攝取2至3分水果及3分蔬菜就能獲得一日所需。不過,有腎功能問題的人士需注意鉀攝取量,以免身體排不走過量的鉀,影響心臟功能。

Q: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的人士有甚麼飲食注意事項?
Vivian:正在服用薄血藥「華法林」的人士,需注意保持維他命K攝取量每日相若,避免太大改動。建議增加蔬果攝取量前,尤其高維他命K的芥蘭、椰菜化、西蘭花等,應先咨詢主診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除了藥物治療外,高血壓患者亦要注意飲食,應減少使用鹽、醬油等來調味,並且減少進食加工醃製食物,避免攝取過多鈉,影響血壓。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人每日攝取不多於2,300毫克鈉,低於1,500毫克則更理想,而一茶匙鹽已含2,300毫克鈉。

Ad Block

一日三餐降血壓餐單
早餐:番茄低脂芝士飛碟 + 低糖豆漿
午餐:菠菜蘑菇三文魚長通粉
晚餐:南瓜煮肉碎配十穀米 + 灼青菜
下午茶:火龍果(1/2個) + 低糖乳酪

Ad Block
高血壓飲食Q&A 附營養師一日三餐推薦

菠菜蘑菇三文魚長通粉 (網絡圖片)

高血壓飲食Q&A 附營養師一日三餐推薦

5大高鉀食物推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