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2-05-18 04:31:03
日報

BIZ勝派丨轉廢為寶 循環經濟 Dell為電腦開創永續發展

分享:
Dell

3C產品日新月異,產能規模大而成本相對小,定價愈實惠且替代性高,惟生命周期短,換款愈密,所衍生的電子廢物愈多,對環境造成威脅。雖然企業積極回收再用,但缺乏針對產業鏈永續性部署而成效不彰。Dell Technologies副總裁兼港澳市場總經理李詩韻Yoki提出循環經濟理念,「我們發表『Concept Luna』筆電,又訂立『moonshot』目標,到2030年的產品,包裝100%與產品元件一半以上,由可回收或再生材料製成,為永續發展出力。」

Ad Block
Dell

Dell Technologies副總裁兼港澳市場總經理李詩韻Yoki。

可持續發展影響採購決策

愈來愈多企業將「可持續發展」納入企業管治方針,Yoki指相關考量並非全由企業道德驅使,還會影響公司決策和個人消費意欲。她解釋,「我們留意到高達94%的IT Desktop Management表明,品牌的社會責任將影響採購;95%企業需求建議書(RFP)加入可持續發展要求;77%消費者傾向購買具可持續發展的產品。」早前甲骨文Oracle也發表類似報告,稱74%受訪者表示會與不重視可持續發展的品牌斷絕關係、89%人則願意付出衍生的溢價來支持,足證社會意識強勁。「早在2007年創辦人米高戴爾便率先表明,Dell將成為全球『最綠色』IT企業,其零碳願景更影響業界。」Yoki認為企業和消費者還能透過「綠色採購」展現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視及承擔,為其自身樹立良好印象。

Dell

Dell Technologies全球環境事務部門亞太區總監戴令徽Vivian。

Concept Luna可減五成碳足跡

3C創新帶來電子垃圾,據統計2019年全球產生的5,360萬噸電子廢物,僅17.4%能妥善回收,其餘則不知去向。Dell Technologies全球環境事務部門亞太區總監戴令徽Vivian表示,Dell倡議循環經濟概念,便是將它們轉化為寶藏,並在新產品生產時重複使用這些材料。「2014年我們率先獲得封閉式循環塑料認證,應用於一體機及顯示器;翌年夥Carbon Conversions開發再生碳纖技術,從航空廢料回收無紡布碳纖織物炮製既輕且韌的機殼;2019年已能從自家產品回收磁鐵重用、去年還實現封閉式循環鋁生產。」

Vivian有感業界為環保各自起動,若果整個產業共同行動,相信效益更能翻倍,對此她指Dell早在2017牽頭夥回收業成立NextWave Plastics平台,致力堵截流入海洋的海漂與沿岸塑料,「直至2020年1月,逾220萬個包裝托盤已使用逾88,000磅海洋塑料,其後HP也加入計劃共同努力。」Dell實踐循環經濟理念,以「Concept Luna」之名為產品引進易於維護及循環回收元素。Vivian補充,「計劃最關鍵的概念,就是精簡零件配置。如縮減75%面積並減少兩成零件的主機板,無風扇被動散熱,少螺絲易拆解維修、升級和回收設計;鋁製上蓋又改用水力發電能源以衝壓成型製造,減低耗電。」難怪品牌宣稱Concept Luna可減五成碳足跡。

Dell

Concept Luna的精簡設計,可減五成碳足跡。

Latitude 5000上蓋71%回收再生

Dell產品的永續性有目共睹,Yoki稱最新上市的Latitude 5000系列,正是品牌目前最環保機款。「筆電上蓋由71%可回收或可再生材料製成,包括來自造紙業的再造樹基生物塑料(21%)、回收碳纖維(20%)及消費後回收塑料(30%)。」另外底板採用回收碳纖維,又有由蓖麻油製成的新生物基橡膠腳墊,減少依賴石油材料。由於筆電上蓋的重量在全機配件中排行第二,Yoki深信上蓋的永續設計,可大幅減少產品的碳排放。

Ad Block
Dell

最新2022年款Latitude 5000系列,是Dell迄今最環保機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