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0 04:30:17
日報

大膽預測|「沒有大池承載這麼多水」 洪灝料中概回歸損中港股

分享:
中概股

有分析指,互聯互通或需擴大,以內地資金迎接中概股回歸香港。(資料圖片)

疑遭內地禁言並突然離任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的洪灝,沉寂一段時間後,近日在美國紐約接受外媒訪問且繼續大膽發言。他預測,樓市降溫會拖累內地潛在經濟增長大降至僅2%,加上中美關係惡化引發的中概股退市潮,會為中港股造成壓力,「這個池沒有大得可承載這麼多水,中概股回歸,港股更要跌。」
 

Ad Block
洪灝

洪灝

洪灝今年5月傳出被內地當局責令禁言並處分,其擁有約300萬粉絲的微博遭凍結。洪灝今年初曾預測A股失守3千點關,又曾警惕資本外逃,並將中概股弱勢歸因內地監管。

他在今次訪問中拒絕談及離職原因,但就在社交網站以英文寫道:「現在內地做研究就像在水下大喊大叫,全都被悶住了。但聲音在水下被壓制的時間愈長,鬥爭就愈激烈,後來的騷動也愈大。」

股市供應急增 難指望新高

洪灝再次在訪問中力排眾議地指,中概股退市是懸在中港股頭上的一把利劍,令股市橫行局面難見突破,更別指望中國股票能出現像樣反彈,「不要再想甚麼新高了」。

他解釋,除非中美短時間內解決審計問題,否則中概股從美國退市已無可避免,但相關企業回歸會令港股供應急劇膨脹,中央只能擴容互聯互通以內地資金迎接,令中港股都要跌,「好公司賣不出好價錢,企業與股民都雙輸。」

Ad Block

內地經濟潛在增長 恐僅2%

令洪灝擔心的還有內地急速冷卻、卻又大得不能倒的房地產市場。他認為,即使新能源及半導體等領域出現突破,亦無法彌補內房的衝擊,就算樂觀預測,未來10年的經濟潛在增速只能達到每年約2%,令股市估值進一步受擠壓。報道指,內地樓價在15年間狂飆約5倍,並一直為內地經濟大引擎,洪灝認為中央早在10年前就應該處理樓市問題,目前行動是太遲,倘要在找到新的成長點之前,拋棄樓市驅動經濟的模式,他相信「領導人下不了這個決心」。

Ad Block

恒指二萬關爭持 地產股波動

港股方面,恒生指數已連續多日在二萬關爭持,昨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考慮免除內地買家雙重印花稅(DSD)、及後港府又否認的消息左右下,恒指全日高低波幅達394點,最多升205點,收市卻倒跌42點或0.2%,報20,003點,再險守二萬。主板成交額仍偏低,昨錄822億元,連續5個交易日不足千億元,大市沽空率16.9%。

地產股隨DSD消息擺動,新世界發展(017)最多飆6.7%,收市升幅收窄至2.5%;新鴻基地產(016)曾大升4.5%,收市走高2.1%;長江實業集團(1113)最高揚4.1%,收市漲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