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1 12:48:17

太古虧轉盈賺近19億 太古地產盈利增逾倍

分享:
太古扭虧半年賺近19億  太古地產純利升逾倍

太古扭虧為盈,半年賺18.9億元,太古地產純利升逾倍,賺43.2億元。(資料圖片)

太古(019)公布截至2022年上半年扭虧為盈,錄得純利18.9億元,去年同期則蝕7.9億元。撇除兩個會計期內的重大非經常性項目後,經常性基本溢利增長58.9%12.5億元。太古A派發第一次中期股息每股1.15元;太古B087)派中期息每股0.23元,股息按年增加15%

主要撇除投資物業價值變動的基本溢利上升約38%17.3億元。撇除重大非經常性項目的基本溢利增加,主要是由於國泰航空的虧損減少。地產部門的基本溢利保持穩健,太古可口可樂及港機集團則有所下跌。

國泰虧損減地產盈利增  基本盈利增長59%

地產業務因香港首季物業市道受到第五波疫情影響,期內租金收入下跌、營業成本上升,抵銷了內地零售物業租金收入的增長。太古可口可樂收入增加0.5%,銷量則減少8%。原材料成本上漲有損利潤,溢利倒退22%11.5億元,其中美國上升34%,其他所有地區均有所下跌。

航空業務上半年蝕22.4億元,虧損收窄。港機集團溢利下降46%至近1.7億元,主要由於缺少美國政府於2021年上半年的財政支援。撇除此非經常性項目後,港機集團的溢利有所增加,反映發動機大修的需求回升以及機身基地維修工程量增加。香港的外勤維修業務仍然疲弱。

Ad Block

太古預計,下半年市場對香港辦公樓面的需求疲弱,反映空置率上升及新供應增加。假如能夠與海外及中國內地逐步恢復通關,加上金融市場有所改善,租戶(尤其是金融和專業服務機構)對甲級辦公樓樓面的需求應有所增加。太古地產的商場繼續接近全部租出。隨着港府推出消費券計劃,加上積壓已久的本地需求得到釋放,零售市場已呈現復甦跡象。

太古又表示,假如北京、上海和廣州因應疫情而實施的限制繼續放寬,預計於下半年市場對辦公樓的需求將會回升,市場情緒亦會轉好。然而,上海及廣州持續出現辦公樓樓面的新供應(特別在新興的非傳統區域),對租金構成下調壓力。至於酒店業務,前景仍然艱難,其復甦取決於能否與內地恢復通關及旅遊限制能否放寬。

Ad Block

太古A派息1.15元  太古地產派0.32元

另外,太古地產(1972)上半年盈利43.2億元,按年急升1.2倍。扣除投資物業估值變動後,基本溢利41.4億元,下跌約8%,反映出售香港停車位溢利下跌。經常性基本溢利跌近2%,至36.4億元。期內收入跌26%,至近67億元。派第一次中期息每股0.32元,升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