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4-01-15 06:00:00

身教釋出和諧

分享:

從小開始父母都教我們不隨便發問,除非遇見長輩要務必主動開聲打招呼外,無論遇到甚麼情況,沒有父母的批准之下,一切所發出的聲音都可能被定性為胡說八道。縱使在大是大非的情況下想開聲糾正別人的錯誤都可能被視為一種罪,是禮貌的表現。所以每當路見不平的時侯,都總是以愛莫能助的心態繞過問題核心,「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句名言也暗暗地成為人生的座右銘。

「哇!媽咪你睇吓嗰個人幾污穢!(邊度呀?)嗰邊呀!墨屎人呀!怪物嚟㗎原來!哈哈哈!」當那位母親確認了我的存在及我是符合她囝囝所描述的特徵後,都總會以九秒九的速度拉開兒子,然後在其耳邊輕聲說:「收聲啦!唔好嘈啦!(我鍾意講呀!呢個係我自由!佢係怪人!佢好似一隻斑點狗呀!哈哈哈!)唔好理人哋啦!唔好再望人哋喇!」我說的重點其實不在於小朋友對我的評論及態度,而是那位母親的處理手法。

在我而言,小朋友都有言論自由,甚至我覺得他們都有傷害別人的自由,但同時他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他們的言行是出於無知,那作為父母應該耐心跟他們解釋他們的不惑,例如可以直接跟囝囝說明我的狀態,甚至鼓勵他走過來跟我展開對話,這不但能夠釋懷父母的尷尬,也可增加囝囝的人生閱歷。因為怕自己尷尬,又或者怕囝囝的言行影響父母一家之主的地位而打壓囝囝,絕不是愛的表現。相反打開天窗說亮話,虛心聆聽,真誠溝通,賺到對方的尊重,只有身教才能讓家庭擁有和諧。

周一、三刊登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