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03-03 06:00:00

香港以後可能財赤連年

分享:

今年,特區政府仍有能力「派糖」;但我估計,在未來的日子裡,政府「派糖」的機會將越來越少,因為這類一次過的紓困措施只能在政府財政有盈餘的時候推行,一旦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政府只能把資源集中用在已向社會作出承諾的經常性的責任上。

香港政府的財政收入,因其稅制的結構,無可避免會與經濟的興衰緊密掛鈎。香港沒有人頭稅,亦沒有銷售稅與營業稅。缺乏這類收入相對穩定的稅種,政府的收入就只能隨經濟起伏不斷波動。

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香港的經濟一直處於高速增長的狀況,經濟衰退的時候又短又少。所以大家都不覺這樣的稅制有問題,因為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賣地收入、投資收入與其他經常性的收入,都會隨經濟增長而不斷上升。

再者,香港政府的財政政策一向極其保守,只會按照既有的情況量入為出,不會對未出現的將來作大膽的預期。所以經常低估收入,高估開支,以致不斷出現盈餘,令積累起來的財政儲備,足夠特區政府兩年的開支,真是世界少有。

大量的財政盈餘令香港政府有條件不斷增加公眾服務與福利保障。香港有12年免費教育,有接近免費的公共醫療服務,可以提供大量廉租的公共房屋,可以興建大量現代化的基本設施,還可以為社會的不幸者提供一個比很多先進國家還要周全的安全網。

很多政客、名嘴,都以為這些都是他們為市民爭取回來的;但如果沒有經濟增長,無論他們出動甚麼手段,也不會爭取到甚麼。希臘的齊普拉斯連公投的手段也出動了,一樣沒法避免要削減福利。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

現時,全球經濟都進入調整期,中國的形勢亦十分嚴峻,而香港則本土主義冒頭;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香港的經濟很難不走下坡。 我認識的很多商界朋友,最近已經部署作戰略退卻。原因是去年下半年經營已沒法獲利。預期今年更要虧損。所以,來自利得稅的收入,今年可能要大打折扣。

Ad Block

此外,投資意欲的衰退,勢將令印花稅大幅減少。而賣地的收入,亦會因樓價下跌而受拖累。地價通常比樓價對市道的變化更為敏感。因此,即使政府增加賣地,賣地收入也難以增加。至於政府自己的經營收入與投資收入,更不能不受經濟的大環境影響。

本來,薪俸稅在經濟下行初段的影響不至太明顯;但香港的免稅額高,普通人不用交稅或交很少稅;而高收入的人卻並非全靠底薪,他們的收入常與公司的盈利掛鈎。因此,香港的薪俸稅亦比其他地區有更大的波動。

Ad Block

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經濟一旦開始下行,政府的財政就會有赤字。今後,香港政府不但很難「派糖」,甚至要不斷動用儲備去維持經常性開支。香港人應及早未雨綢繆。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