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5 06:00:00

微創青光眼手術 減少併發症

分享:

青光眼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頭號致盲眼疾。青光眼患者的視神經會快速受損直至失明。幸好,透過降低眼壓治療,這種致盲眼疾可以受控。無論治療前眼壓是在正常範圍(6至21mmHg的範圍內)或是高出正常範圍,阻止青光眼惡化的最有效治療方法,是將眼壓降低至預定的目標水平,而眼藥水、激光或手術都能有效地降低眼壓。
 

傳統的青光眼手術涉及切割開眼球的外層組織結膜及鞏膜,並且需要在手術結束時用針線縫合切口。結膜及鞏膜切口可能引起術後併發症,復原期亦較長。最新發展的微創青光眼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Glaucoma Surgery,簡稱MIGS)可避免眼球外層組織的切口。眼科醫生會透過細小的角膜切口植入非常細小的導管引流裝置,將前房水排出以降低眼壓。由於眼球外層的組織沒有切口或傷口,因此比傳統的青光眼手術創傷較小,相關的併發症也較少,復原期較短,安全性較高。微創青光眼手術成功後,不需在治療過程中長期使用眼藥水。

在MIGS發明之前,醫生通常先用眼藥水治療青光眼,並為難治性的病症施行青光眼手術。隨著MIGS的普及,醫生可以為更多早期青光眼患者提供合適的治療選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八)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署理系主任黎少明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