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方斥資2,600萬元,增建一座機房。(黃文山攝)
那打素醫院引入電熱聯供系統。(黃文山攝)
大埔那打素醫院早前率先引入電熱聯供系統,利用堆填區沼氣發電,為醫院供應部分電力、蒸氣及熱水。醫院預計系統每年可為醫院節省270萬元能源支出,並減少2,000噸碳排放。
那打素醫院前年底與煤氣公司合作,斥資2,600萬元增建一座機房,裝設電熱聯供系統,去年7月落成並試行,其後11月開始投產,目前並未24小時運行。系統所需的沼氣取自位於打鼓嶺的新界東北堆填區,煤氣公司以現有管道將沼氣輸送至醫院,可用於冷氣機、洗澡設備、消毒及煮食等,較傳統發電系統的能源消耗達60%,電熱聯供系統的能源消耗則為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