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市民選擇不到維園起步,在遊行路線一帶插隊參與遊行。(鍾式明攝)
民陣自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至今,昨第6次發起反修例遊行,大會昨晚上公布有43萬人參加;警方則指高峰時,經原定路線遊行的人數為13.8萬。今次遊行人數,是自6月9日起多次大型反修例遊行以來最少的一次。而今次遊行中,不少參與遊行的人士在銅鑼灣、灣仔一帶插隊,沒有到維園起步。
遊行隊伍在下午3時半後從維園出發,約一小時後,隊頭已抵達終點盧押道修頓球場外。警方當時已在軒尼詩道往金鐘方向拉起防線,有約30名軍裝警員駐守,有民眾鼓譟,要求警方開路,亦有人向警方質疑遊行人士該如何散去;約數分鐘後,警方突然撤退,返回警察總部,警總內有數十名防暴警察戒備。
部分遊行人士隨即越過防線,兵分三路前進,途中完全沒有警員阻止;有部分人在灣仔警總外逗留,其餘人士則分別前往金鐘及中環方向。有人在海富中心外聚集,至下午約5時衝出夏愨道,一度霸佔所有行車線;亦有人進入立法會示威區內,有逾百人聚集,大部分人坐下休息。至下午近6時,有人提出,認為在示威區留守意義不大,呼籲民眾前往中環方向,大批市民響應。
遊行人士逼爆銅鑼灣。(黃文山攝)
約下午5時示威者佔領夏慤道。(林俊源攝)
灣仔為終點 市民憂打壓聲音
有遊行人士以連儂人裝扮參與遊行,希望帶著市民訴求遊行,他覺得現時是抗爭行動的樽頸位,希望可以堅持,相信是黎明前的黑暗。他認為警察要求遊行以灣仔為終點是難以理解,不合邏輯,亦不合理,懷疑警察是想製造白色恐怖。亦有母親帶同孩子遊行,稱希望他們知道現時香港發生甚麼事,亦希望小朋友知道遇到不對的事要站出來,她感到香港現時處於困局,特首林鄭月娥既不聽意見,又不願下台,認為警察今次要求在灣仔結束遊行,是逐步剝削市民的自由,不想市民發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