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0 12:00:00

不由自主的煩惱-磨牙

分享:

很多人夜晚睡覺時原來會磨牙、打鼻鼾或發開口夢,當時人往往也不曉得,倒是枕邊人會被吵到不得安眠。Jason就是其中一例,他前來求診時,表現得有點不好意思:「新婚太太告知,原來我入睡之後磨牙的聲音很嚇人,才知道自己原來有磨牙習慣。」他摸著腮邊傻笑:「難怪每朝起床,下巴也很累!」

「磨牙」即是於睡眠時段不自主地咬合和磨牙齒。醫學界普遍認為多數患者或因咬合不正、情緒壓力等導致。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曾發表研究,指晚間磨牙大多發生在我們的腦波從深層睡眠轉為淺層睡眠的前1分鐘發生。因此睡眠時多夢、不易深睡、易被吵醒,或是有入睡前玩手機習慣的人,較可能出現磨牙。另外,磨牙情況並不只限於成人,6歲以下孩子有磨牙也很普遍。這是由於嬰幼兒的神經系統在4歲左右才會漸趨成熟,因此在發育不穩定的時期,便容易影響睡眠,從而出現磨牙的狀況。

為甚麼持續磨牙對口腔組織會有很大的傷害呢?原因是我們正常咀嚼時,力度僅為20至40磅,但磨牙的平均力度超過200磅,比起極其用力咬一顆核桃殼的力度,還要大5至10倍!另外,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每天平均只有約20分鐘處於咀嚼狀態(實際牙齒對碰時間),但晚間磨牙而令牙齒碰撞的時間能遠遠超過20分鐘。而大多數的磨牙方向是破壞力比較大的橫向式磨擦,故此對牙齒的傷害性是難以想像的。嚴重者可令牙齒鬆動、牙齒只磨剩一半,更甚是入侵到牙齒神經線血管等組織。

Ad Block

除了牙齒受損之外,持續磨牙也會令牙骹關節退化或勞損,令周遭肌肉疼痛和僵硬,嚴重時更可造成頭痛、肩頸痠痛等其他痛症。長期磨牙甚至可以改變面形,包括令咀嚼肌變得肥大,令你成為「國字臉」,整體面容有負面影響及發展。此外,磨牙的刺耳聲音也會吵到與你同房的人,甚至吵醒自己,影響雙方的睡眠質素從而可能引發其他問題呢。

下回有機會再講解一下現今醫學上對磨牙的處理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