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2 12:30:00

中年女性的灼口症

分享:

在香港,愈來愈多成年人,尤其停經後的女性,受到一種名為灼口症的疾病所影響。目前,我們對此種疾病的瞭解仍不夠充分且難以診斷。

此慢性疾病以疼痛以及嘴唇、上顎和舌頭的燒灼感為特徵,有時伴有口乾、口渴、味覺改變、飲食習慣改變、易怒、抑鬱、減少社交及與他人互動的徵狀。患有此種疾病的人容易感到沮喪和有疼痛感。

雖然灼口症不是很嚴重的疾病,有此種徵狀的人需要找牙科醫生評估,必要時必須接受治療。治療灼口症的首要目標是確診病因並非另一種嚴重的疾病,包括貧血、白血病、嚴重的維生素缺乏症、原因不明的糖尿病以及口腔真菌感染。不過,只有20%到30%的灼口症是由以上提到的疾病引起的。

其他70%病因不能確診的灼口症患者,可以從牙科醫生處得到幫助。首先,牙科醫生會推薦使用口香糖、無糖薄荷糖或經常飲水以減輕不適和口乾。其次,即使無明顯真菌感染,抗真菌藥有時也可以減輕症狀。

一般來說,局部麻醉對緩解症狀幫助不大。但是,患者可使用含辣椒素的含片或者使用處方乳膏,因為辣椒素是一種在辣椒裡的天然化學成分,通常對緩解其症狀起到有效作用。

患者可將乳膏塗抹在舌上或假牙下。剛開始使用的數天,可能會有不適,但持續使用會有療效。有專家認為辣椒素只是單純將患者的注意力轉移,但也有專家認為此種化學物質可以充分地改變神經的痛知覺。

用於治療的藥物還包括抗生素、止痛藥、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替代品、精神類藥物、抗過敏藥和抗抑鬱藥。有人認為激素替代治療也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除了灼口症,即使是很小的症狀,大家都應該尋求治療,以確保沒有其他嚴重的疾病。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朱振雄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