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5 04:30:00
日報

中醫淺談足底筋膜炎

分享:

如足跟部出現疼痛, 你可能已經患上「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是足跟部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足底筋膜是足底部的一條韌帶,它連接足後跟到腳趾,有幫助行走、支撐足弓和避震等作用。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筋膜和周圍軟組織因長期勞損、過度牽拉或創傷等引起的炎症,主要徵狀包括足跟、腳底部疼痛,特別是晨起腳掌落地、久站久行後疼痛最明顯。本病好發於中年和從事跑步運動的人士。

從中醫角度,足底筋膜炎屬於傷筋的範疇,中醫傷筋是指各種暴力或慢性勞損等原因所造成筋的損傷,主要症狀包括疼痛、瘀腫和功能障礙等。治療方面,中醫治宜針灸配合中藥。針灸取穴除小腿後側的穴位外,也會取部分足底肌肉痛點(阿是穴)。中藥治宜養血舒筋、溫經止痛。

日常生活方面,患者要注意足部休息和適當配合小腿肌肉伸展活動,避免長時間站立和行走,避免負重,穿合適的鞋並配合鞋墊以減輕足底部壓力。另外,足底部按摩也有一定療效,例如用患足踩網球,前後滾動按摩腳底部。如有任何疑問,可以請教你的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敎研中心(南區)梁志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