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2 04:30:00
日報

中醫解讀癌症形成

分享:

癌症是現代人聞風色變的重大疾病之一,2018年間全球便有960萬例癌病死亡案例。西醫認為,癌細胞的過度生殖和轉移,會消耗身體營養、機能,又或是破壞臟腑功能等,導致患者生存質量下降,甚至生命消亡。講求整體觀念的中醫是如何看待癌症呢?

早在三千五百多年前,甲骨文上便出現關於「癌」的記載。隨著中醫學的發展,醫家對癌症認識逐漸全面,將不同部位癌症歸類於「癥瘕」、「噎嗝」等,並提出相應治法方藥。

中醫強調身體正氣(抵抗力)的重要,當身體陰陽平衡,氣機暢通,則人身心舒朗。但若先天不足(家族癌病史),後天調養不當,如飲食不節、作息不當、長期壓力無法排解,都能導致正氣損耗,體內氣機鬱滯,內生熱毒、痰濕、瘀血等,積聚五臟六腑,導致腫塊形成,若未能及時治療則導致癌症。

根據治病求因的理念,中醫治療癌症主要從「扶正」(調補正氣)和「祛邪」(清熱解毒、化痰祛瘀等)入手,使患者重新回到陰平陽秘的健康狀態。西方醫學以往只強調消滅癌腫,放化療治療同時亦損害健康細胞。不過近年大熱的癌症免疫療法,正是嘗試調動身體淋巴細胞來主動識別、殺滅癌細胞,可謂是與中醫的治療理論殊途同歸呢。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郭瑩瑩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