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31 04:30:00
日報

中醫針灸推拿治療兒童多動症

分享:

兒童多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行為異常問題。主要表現在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做事拖拉,容易丟三落四;行動過度活躍,亂動亂跑,不知危險,甚至惹是生非,不能自控;性格衝動,急躁易怒,有時說謊,做事不顧後果等。
 

中醫認為本病原因多為先天稟賦不足、飲食失調或外傷等因素所致。先天稟賦不足多為腎虛肝旺,擾亂心神。飲食失調主要為營養不足,飲食不均衡,過食生冷等導致氣血不足,心神失養,或嗜食辛辣油膩導致濕熱痰阻,氣機失調,擾亂心神。身體受到外傷,引起氣滯血瘀,也會導致心肝失養,神魂不安。以上因素均可導致心神失調,出現兒童多動症。


中醫對兒童多動症的治療可以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選用兒童可以接受的治療方法,常見的治療方法有中藥治療、針灸治療、推拿治療等,以上的方法均要在中醫辨證論治的指導之下靈活運用。針灸治療以頭針治療為主,結合體針。小兒肌膚嬌嫩,對推拿比較敏感,小兒推拿是不同於成人推拿的一種特殊推拿方式,對於不願意服用中藥或害怕針灸的小童,可以採用小兒推拿的方法作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