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25 06:00:00

中醫防治冠心病

分享:

冠心病是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使管腔狹窄或阻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導致的心臟病。中醫角度是胸痹、厥心痛、真心痛、心悸等,主要有胸悶痛、心慌、心悸為主要症狀,伴有心絞痛、疲乏汗出乏力等。大多數患者都有血脂和血壓高,早期不容易發現。少數冠心病患者無臨床症狀,稱隱匿型冠心病。

中醫認為情緒波動是主要原因,如患者工作或家庭壓力大,中醫稱為思慮過度,也會令血液流動不暢,氣滯血瘀,心脈瘀阻。此外,腎虛不能濡養各臟腑,導致氣機不暢。天氣寒冷也會是容易令冠心病惡化的因素。由於寒邪入侵,氣機阻滯導致胸陽不足,心臟氣機不通。日常飲食肥膩等也會容易令脾胃受損,痰濁內生,氣機不暢。

中醫主要以病人整體臨床症狀來治療,主要以活血、補氣和化濕為主。臨床上多用黨參、黃芪等,其中丹參能活血化瘀止痛,擴張冠狀動脈;田七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和改善心肌供血。

日常生活中能預防冠心病的有作息定時,避免飲用咖啡、濃茶,每天保持半小時的慢跑、保持心境開朗、宜清淡低鹽低脂和吃足夠的蔬果,戒肥膩食物和戒煙限酒,勿暴飲暴食。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潘咨遐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