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3 12:30:00

中風與新冠疫苗

分享:

去年至今在全球造成數以千萬計人口染病甚至死亡的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現在終於可以透過接種疫苗去遏止其傳播。不過,很多人也對接種疫苗一事感到擔心和忐忑,尤其憂心自身若有膽固醇高或血壓高,可能會增加中風等嚴重併發症發生的風險,亦因此而對打疫苗卻步。

實際上,血壓或膽固醇過高的人士,本身出現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已經較平常人為高,而打疫苗後發生中風,一個懷疑是接種疫苗後引發身體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導致有可能引起血栓,若本身已有三高甚至血管收窄,則令中風的風險增加。另方面,即使接種疫苗後發生中風,也未必與疫苗有關,亦可能是原本存在的風險因素所造成。

應否接種疫苗當然是個人選擇,而接種疫苗前先找醫生做一次身體檢查和評估,將風險因素控制好之後才去接種疫苗,就能降低所承受的風險,也能讓自己更加安心。但大家亦要明白,即使完成所有及精密的檢查,也不能杜絕所有可能,因為即使沒有任何中風風險因素的人,也可能被中風侵襲,而消除已知的風險則肯定更加安全。

至於以前曾經中風的病人,又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呢?若病人已完全康復,風險因素亦受到控制,目前的文獻未發現這類病人打疫苗後會有更多副作用出現,反映他們接種疫苗的風險不比常人為高,因此可以對疫苗放心。

疫苗是對抗COVID-19的有效方法,全球各地已開始廣泛接種,以避免疫情持續影響生活和經濟。其實感染COVID-19,不止肺部、嗅覺可能受影響,患者亦有因為病毒刺激免疫反應而較高機會發生中風,患有腦血管瘤的人亦要承受較大的破裂風險,可見此病不但破壞日常生活和工作,亦會影響本身的健康狀況。

最後呼籲大家評估風險後,盡早接種疫苗,合力驅散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疫情陰霾。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黃秉康

黃秉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