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8 12:30:00

乳癌升級全球第一

分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報告,2020年全球新增數量最多的癌症是女性乳腺癌,佔所有新增癌症的11.7%,取代了原來第一位的肺癌。世衛估計,去年全球新確診乳癌患者達230萬名,即每8宗癌症新症中,就有一宗是乳癌。那麼香港女性患乳癌的情況又普遍嗎?

原來根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2008至2018年十年間本港女性乳癌個案累積升幅達到77%。其中,2018年錄得4,645宗乳癌新症,位列常見癌症第三位。若僅計算女性癌症,2018年女性入侵性乳癌新症個案4,618宗,連同669宗乳腺原位癌新症個案,即乳癌零期或癌前病變,合共錄得5,287宗,毫無疑問,乳癌已躍升為香港女性的頭號癌症。

乳癌發病率不斷增加,不論是全球或是本地,均與女性生活方式、社會文化背景等現狀有一定關係,例如推遲生育、生育人數減少、體重增加和缺乏運動等,這些均是乳癌患病率提升的主要風險因素。想減低患上乳癌風險,則需要主動改變生活習慣,例如保持運動習慣和健康飲食,避免飲酒及不吸煙等。最重要是女性應時刻關注乳房健康,多留意乳房有否出現不尋常的變化,有異常應盡快求醫。

與其他癌症一樣,愈早發現患上乳癌,治愈的可能性愈高,患者的存活率也愈高。按照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分析,本港乳癌第一期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99.3%,第二期為94.6%,第三期為76.2%,第四期大跌至29.8%。以上數據已明確顯示,愈早發現愈早治療的重要性。

如何能及早發現患上乳癌?除了定期自我檢查,乳癌篩查也很重要,即在未有任何症狀前及早發現患病,接受適時治療。乳房X光造影是現時常用的篩查方法,其中3D乳房X光造影,是透過多角度發放X光,拍攝乳房組織的影像,再將影像結合重組,為醫生提供一套完整、清晰的立體圖像,以檢測乳房組織的細微變化,發現早期乳癌的徵兆。

不同風險狀況的女性接受篩查的建議有所不同。高風險女性例如帶有BRCA1/2基因突變、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30歲前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等,應諮詢醫生意見選擇開始篩查的年齡,並每年接受一次檢查;中等風險的女性,即有一名直系親屬在50歲或以前確診患上乳癌、或有兩名直系親屬在50歲後確診患上乳癌,則應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其他一般風險的女性,可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篩查。

Ad Block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