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2 12:15:00

五個毛小孩的爸爸

分享: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作者:Dr. Tracy Wong

 

帶我家小狗散步,總會遇到一位中年男士,帶着五隻白威小狗,風雨不改,浩浩蕩蕩的散步,場面好不壯觀。他一眼關七,嚴肅卻又帶有慈父温柔的眼神,照顧着毛孩的需要。爸爸對每隻小狗的小動作都瞭如指掌。這隻小尾巴微微震動,那隻向左邊聞一聞,爸爸就已準備好爲牠們(如厠)善後。偶有點頭問好,交流照顧小狗心得。我好奇一個男人五隻白威,會否隱藏着淒美或是扣人心弦的故事,所以決定唐突地邀請他聊天做訪問。

 

我:「稱呼你做白威爸好嗎?」

他:「牠們都是無價寶,將來還希望幫助更多寶貝,就叫衆寶爸吧!」

 

訪問當天,衆寶爸帶着衆寶媽出現,迷團解開,事情比我想像中正路。沒有淒美,而是一份真誠和堅持的愛。簡單介紹一下,她在職,他退休,所以大部份時間都由衆寶爸帶小狗散步。衆寶爸認識衆寶媽時她已經有養小狗。就是那份對伴侶的尊重,事事認真,一不做,二不休的衆寶爸,從「無所謂」到對小狗產生感情,並努力學習照顧小狗的方式。

 

衆寶爸是一位非常有條理的人,對數字清清楚楚,就以他的方式陳述(部份)衆寶的來歷:

Ad Block

 

2007年 再回來的Pizza

他們飼養的西施混拉薩小狗Charlie離世,臨別前衆寶爸跟Charlie説:「有緣的話你要再回來,我們會再相遇的!」

數天後,他們機緣巧合下開始要爲家人照顧生性膽小的史納莎Momo。他們爲了讓Momo容易放下焦慮就決定爲牠找一個伴,並提議天生性格勇敢好奇的白威可能會是好「狗選」,也許能成爲保護Momo的朋友。

那天寵物店内有五隻白威,唯有其中一隻黏着衆寶媽,就這樣他們就直接把牠帶回家,取名Pizza。Pizza第一次踏進家門,就很自然地就找到了連Momo初初進屋時也不敢碰,屬於Charlie的床和玩具。衆寶爸媽認爲,也許Charlie以另一個身份回來了。

Ad Block

如事

2016年 暫托的甜甜

他們對照顧白威也略有經驗,所以就萌生領養/暫托的念頭。

一個環境惡劣的繁殖場有三隻白威被遺棄,其中一隻跟Pizza長得很相似,衆寶媽希望領養牠,惟牠很快已被認頭。其間,他們得悉另一隻白威甜甜的領養者因位家中正進行裝修未能立即照顧甜甜,所以暫托會是一個可行方案。衆寶爸媽因此獲得第一次成爲暫托家長的經驗,並照顧寄養的甜甜共147天。

 

2016年7月4日 誤打誤撞的Kimchi

上段提到跟Pizza很相似的那一隻白威,被領養了18天之後遭再度遺棄。他們二話不説就趕去營救,並幫牠取名Kimchi。他們同時發現Kimchi小小的肚子上,那曾經因爲難產開刀然後縫了八針的疤痕,每次輕撫那道疤痕,牠彷似都會流涙。不知是否這個原故,Kimchi對幼犬特別愛護。

Ad Block

 

2016年7月11日 預料之内/外的Vanilla

衆寶爸媽從朋友通知有一隻經歷了數個月三餐沒有温飽,骨瘦如柴和被家庭遺棄的小狗,他們不想太多就把牠收留了。在短短數個月,家中從一隻白威變成三隻。由於甜甜是暫托「房客」,而kimchi 是意料之外的,他們心裏覺得這一隻才算是「等待中」的那一隻。接了毛色白如雪的牠回家,爲牠取名Vanilla。

 

2017年8月9日 Momo離世

 

2017年9月21 暫托的Mallow

一個繁殖場有90隻小狗被遺棄。當中有5隻被割聲帶的白威需要暫托。衆寶爸媽幫望照顧當中的Mallow共87天。

 

2018年1月27日 永不分離的Wasabi 和Muffin

另一繁殖場認爲幾隻初生小狗不夠漂亮,如果沒有人領養,也許就會餓死牠們。其中弱不禁風,楚楚可憐的龍鳳胎形影不離,然而很多領養者都只能領養一隻。衆寶爸媽見到很心痛,在衡量家中狀況後,就決定領養這對龍鳳胎,並取名Wasabi 和Muffin。

 

當我問衆寶爸媽在暫托經歷中,可有因爲建立了太深的感情而捨不得把小狗轉交新領養者的情況,衆寶爸笑笑望向衆寶媽:「她會,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從不撒賴要霸佔小狗。」

 

被棄養或曾經被虐的小狗,大多需要較長的時間才適合再被領養。有些小狗害怕外出;有的捱餓太久會搶食;有的被困籠太久,連小狗床也不敢上;有的太緊張導致失禁等……衆寶爸偶有化身毛孩心理學家,協助牠們跨過焦慮、恐懼和強迫行爲。他不時挨更抵夜,待街上人車比較少的時間才帶小狗外出,譲牠們慢慢適應散步。衆寶爸認爲養寵物和暫托是緣份,而暫托家庭就是要好好準備小狗,並爲牠們創造美好的回憶,好讓牠們再被領養時更懂得與人相處,從而有更美滿的生活。很多領養者都跟衆寶爸媽成爲好朋友,有些暫托過的小狗偶有回來他們曾住過的家渡假。

 

一年半間,從一隻到五隻白威;小狗從被虐到現在每一隻都可愛健康,衆寶爸更先後成爲很多小狗的暫托/寄養家長。

「退休後不是應該輕輕鬆鬆,遊山玩水嗎?」他説退休後確實比以前更忙,近年因照顧衆寶已經沒有去旅行。我問他會否後悔,他偷看了衆寶媽一眼,温柔而堅定的説:「絕對不會!」

 

見過很多夫婦爲着個人理想,不自覺地迫使對方改變。衆寶爸的故事,除了看到他對衆寶愛護有加,更深深感受到他對衆寶媽的愛。爲着成就對方愛狗的生活,對毛孩建立了愛和承諾,犠牲了玩樂、睡眠和改變了生活習慣。你(們)快樂,所以我快樂。

 

謹此預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