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0 04:30:00
日報

介入性疼痛治療選擇多 有效紓緩長期痛症

分享:

一般來說,切除腫瘤等手術都是外科醫生的工作,但其實痛症科醫生也會利用手術,即介入性疼痛治療,以紓緩病人的痛楚。長期痛症須以跨醫療專業團隊協助處理,痛症科醫生會以藥物及介入性疼痛治療為基礎,再輔以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心理治療,務求為痛症病人帶來更好的止痛效果。

最常用的介入性疼痛治療有三種:神經阻斷術、神經射頻消融術和電刺激療法。

神經阻斷術是在X光或超音聲波導引下,把類固醇等藥物注射到神經附近,幫助患處消炎、消腫和止痛。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在脊髓硬膜外注射類固醇,以緩解神經根發炎引致的痛楚。神經射頻消融術則是利用射頻電流,暫時阻截神經向大腦發送疼痛訊號。此技術可應用於例如背痛、三叉神經痛等不同長期痛症上。若效果顯著,背痛病人可免受背痛折磨半年至一年,而三叉神經痛的病人更可免受3至5年的痛楚折磨。

除此之外,還有電刺激療法。植入的刺激器和電線能釋出電脈衝,以阻止疼痛訊號傳遞至大腦,從而減輕痛楚。這項神經調節技術,適用於在腰椎手術後引致的長期痛症,或複雜性局部疼痛綜合症,一般會由經驗豐富的痛症科醫生施行。大部分病人在手術後的生活質素得以提升。

最後必須指出的是,上述治療方法的效果因人而異,且存有風險,因此建議病人如有需要,應先諮詢主診醫生,再決定治療方向。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麻醉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陳智榮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