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3 12:00:00

仲夏之果王 附消暑芒果雪糕食譜

分享:

踏入五月夏的芒果季節,又輪到港人至愛的水果名物愛文芒開季了;食店紛紛推出各式芒果大餐或食品如芒果布甸、芒果西米撈、大蝦芒果沙律、芒果拿破崙……而事實上,芒果除了美味令人垂涎外,芒果還有高營養價值,適量進食,對健康大有裨益。

不同品種的芒果營養成分大致相似。其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纖維、蛋白質及維他命B、葉酸、鈣、鐵、鉀等。而芒果中的維他命A,能平衡油脂分泌,令皮膚保持滋潤。芒果亦是維他命C的其中一個食物來源,半個大型芒果已含有29毫克維他命C,並且强化蛋白質的代謝及鐵質的吸收,有助淡化黑色素;維他命A及C也是一種抗氧化營養素,可對抗自由基,令細胞膜免被自由基破壞,有助延緩老化及預防癌症。此外,芒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半個芒果已有2克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雖然芒果的營養價值很高,但亦不宜進食過量。進食2/3個大型芒果已可達到每日所須的水果建議量。芒果的甜度與芒果熟成有密切關連,當芒果愈熟時,果皮顏色以皮色均勻為佳,少許會呈現黑點或是黑斑狀況,此時的芒果的甜度較高,需要注意糖分攝取,故關注血糖的人士則斟酌一次食用的分量。雖然芒果的味道較甜亦屬高糖分水果(15克糖/100克),但其升糖指數低於55或以下,屬低升糖指數的水果。但無論升糖指數高或低,重要是留意進食的分量和時間。正餐和水果可分隔最少1小時。建議大家盡量選擇新鮮芒果,避免進食加入高脂肪及高糖分材料製成食品,如芒果撻、芒果忌廉蛋糕及濃縮芒果汁等。

Ad Block

以下送上一個消暑健康消暑食譜,自製雪糕沒有添加增稠劑或穩定劑,口感較市面上的雪糕幼滑,請大家享用。

NUTRILICIOUS健營鮮果雪糕
材料(3杯分量):
脫脂奶200毫升
低脂淡忌廉100毫升
雞蛋1隻
蛋黃1隻
代糖5湯匙
芒果2個
奇異果1個

準備步驟:
1.將奇異果、芒果去皮起肉,切粒。

做法:
1.將奇異果、芒果粒放入攪拌機內攪拌成果茸。
2.將雞蛋、蛋黃和代糖放進打蛋盆中,用手動打蛋器拌勻至淡黃色。
3.把果茸、脫脂奶和低脂淡忌廉倒入小煲中煮至微熱,然後倒進(2)中,用手動打蛋器拌勻,成奶漿。
4.將奶漿過篩,倒回小煲中,煮至糊狀。
5.奶漿放涼後,倒進食物盒中,放入冰箱冷藏至硬身。
6.將食物盒取出,用匙將雪糕挖鬆拌勻,再放回冰箱冷藏。重複此步驟最少2至3次,即成。

Ad Block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