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4 12:30:00

你的孩子害怕看牙醫嗎?

分享:

不少人患有牙科恐懼,尤其是小孩。他們害怕看見牙醫、恐懼檢查牙齒的過程,更不用說接受洗牙或牙科治療。有些孩子會因而抗拒見牙醫而不停哭鬧。

那我們該如何紓緩孩子對到診牙醫的恐懼呢?

1. 成爲孩子的榜樣​

父母應以身作則定期到牙科診所檢查,而遇牙科問題要處理時可帶孩子一同看牙醫,這樣孩子從小便明白保護牙齒的重要性,並培養定期約見牙醫的習慣。

2. 用積極的語言

家長不應強迫孩子去看牙醫,也不要給予過多的物質獎勵​,否則孩子的潛意識會認為看牙醫是不愉快的事。同時,不要把自己在牙科治療上的不快經歷告訴孩子,或說:「吃太多糖會蛀牙,牙醫會拔掉你的牙!」之類會令人產生負面心理的言語。

3. 與孩子一起護理口腔​

讓早晚刷牙成為一段快樂的親子時光,建議定期和孩子一起用鏡觀察自己的牙齒,如發現異樣,便可及早處理。此外,可盡早讓他們了解口腔知識,亦可將看牙醫和小朋友日常生活中喜歡的事物聯繫​。​

4. 分次的治療方式 ​

孩子不欲看牙醫大多是因為害怕疼痛。建議首次看牙醫時,先做一些簡單的程序,讓小孩熟悉診所環境和兒科牙醫後再作進一步治療。牙齒問題較多的小朋友則應分次治療。​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嚴戈輝牙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