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8 12:30:00

促進口腔健康的行為科學(三)

分享:

有關飲食的變化,調查發現在牙科來說,一對一的飲食介入可改變行為。介入措施的差別可以很大。旨在改變水果/蔬菜和酒精攝取量的介入措施,比起旨在改變糖分攝取量的介入措施有更明顯的結果。

針對學齡前兒童喝含糖飲料的行為變化的檢討發現一些有效的證據。成功介入措施通常用較長時間進行,並以多種策略針對兒童喝含糖飲料的行為。

牙周健康也非常依賴行為。初步證據表明行為管理的心理方法,如加強、目標設定和反饋,可改善口腔衛生相關行為和口腔健康。一般而言,心理介入的規範程度普遍較差。目標設定、自我監控和規劃是改善牙周病患者口腔衛生相關行為的有效介入措施。讓患者了解改變行為後的得著和牙周病的嚴重性似乎能讓他們改變行為。

一直以來,吸煙已被確定為健康和頸部癌症、牙周疾病和牙齒脫落的重要危險因素。一項評估確定了過去十年來人們對戒煙行為的興趣和使用的增長。跨理論模型(或變化階段)是近幾年最常用的方法,並有力的證明該模型可長期有效地實現戒煙。在牙科中,使用變化階段模型的5 As(詢問Ask、建議Advise、評估Assess 、協助Assist  和安排Arrange)是透過簡單介入讓人戒煙的最普遍認可的框架。詢問患者有關吸煙的訊息,然後建議戒煙。如果患者準備戒煙,臨床醫生可提供特定幫助和後續護理。由口腔護理員在牙科診所或社區中納入口腔檢查組成部分的戒煙介入措施可提高吸煙者和非吸煙者的戒煙率。這對其他戒煙計劃具有影響,包括解決電子煙日益引起的關注。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公共衛生臨床教授麥浩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