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4 12:30:00

保護胰臟的最後機會——糖尿病前期

分享:

二型糖尿病起因是由於身體出現「胰島素抗阻」,即是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足,在這個情況下胰臟會努力分泌更多胰島素以保持血糖平穩。可是,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在長期「過勞」下會逐漸衰竭,於是當糖尿病者確診時,他們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往往只剩餘50%,即使接受治療也難以阻止功能直線下降。

欲拯救胰臟,則需要早在糖尿病確診前,即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便開始介入,以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以大大增加保存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的機會,避免這個「胰島素工廠」倒閉。

糖尿病前期顧名思義,是在血糖控制出現問題,但尚未成為糖尿病的時間。當空腹血糖、糖耐量測試(OGTT)及糖化血紅素(HBA1C)這三個血糖指標中,有一至兩項指標高於正常、卻未達糖尿病確診水平時,便可稱為糖尿病前期。

一般來說,約5%至10%糖尿病前期人士於一年內發展出糖尿病,但美國糖尿病協會早年進行的大型臨床調查發現,進行一年嚴格的運動及飲食可把惡化成糖尿病的機會減少58%;服用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Metformin)則可把糖尿病出現的機會降低31%。

由此可見,倘若能夠在糖尿病前期時嚴謹控制飲食及進行足夠運動,可明顯改善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不過,二甲雙胍對於肥胖或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糖尿病前期人士,除了降低他們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外,也能夠分別幫助他們減重及降低胰島素抗阻,改善他們自身病情,帶來額外裨益。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