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4-29 06:10:00

兒童蛀牙影響面部和身體發育

分享:

2001年香港的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一半以上的兒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蛀牙,而且超過半數的蛀牙沒有經過治療。然而,在2011年的報告中,兒童蛀牙的情況並無明顯改善。

蛀牙會導致兒童咀嚼食物的能力降低,影響孩子的日常進食。蛀牙也會引起疼痛,嚴重的蛀牙還會導致局部的牙根感染,甚至引起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導致生活質量下降。同時嚴重的蛀牙也可能會影響恆齒的生長,甚至影響面部和身體的發育。

兒童時期是小朋友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培養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時期。在這個時期如果能夠讓兒童知道相關的牙科知識,掌握自我口腔保健的方法,養成注意口腔衛生、少吃甜食、定期看牙醫的習慣,對兒童口腔健康狀況的提高會有較大的幫助。

然而,兒童蛀牙的預防和早期治療不單是牙醫、父母和看護者的責任。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飲食習慣以及傳達口腔疾病的預防理念也是媒體、學校、社區以及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作者為該學院社區及家庭牙醫學臨床副教授朱振雄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