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9 04:30:00
日報

全民關注血壓月

分享:

5月,原來國際高血壓學會由2017年開始,定為血壓量度月(May Measurement Month),鼓勵更多人量度血壓,及早診斷高血壓,及早治療。

高血壓可以引致中風、心臟病發及其他心血管病。在香港成年人中,患高血壓的人差不多有30%。在全世界,高血壓在導致死亡的風險因素中排名第一。最大問題是,有一半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血壓高出標準,到中風或心臟病發時,已經太遲了。

最近,我有位小幾歲的建築師朋友,突然電傳他的身體檢查報告給我,發現不但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3條冠心動脈中有兩條給堵塞了,他問我怎辦!我這位好友平日營營役役於他的專業事業,還做很多義務工作,推動環保,幫助弱勢社群,可是就把自己的健康忽略了。如果不是最近心口有點翳悶,他還不會去檢查身體。

今年5月量度月,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會聯手推動全民關注血壓,除了檢查身體,及早量度、及早發現外,還鼓勵市民透過健康飲食、適當運動,及早預防。

我的朋友的冠心動脈還好不是堵塞得太嚴重,經藥物治療,很快把血糖及血壓控制下來。他環保意識高,平常的飲食已經相對健康,惟喜歡飲可樂,現在首先就要戒掉這喜好,特別留意減少飲食中的糖分和鹽分。

政府雖然成立了一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但是對於我這位因工作關係經常要外出就餐的朋友來說,必須要非常小心他的選擇。最後,我這位朋友很怕運動,嫌辛苦,我勸他由簡單開始,每天行五千步,然後慢慢增加。

Ad Block

全民關注血壓月,由量度血壓開始,何妨每星期找一天食食素,何妨每周末找一天行夠一萬步。健康之旅,始於足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