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02 06:00:00

再次被觸動

分享:

八十多歲的通伯長有長長的白色眉毛,沒有親人,過去靠撿紙皮維生,因為性格剛強,從來不希望麻煩別人。去年當大家迎接新年的時候,通伯卻確診患上末期食道癌。
 

中秋節前夕,通伯輾轉來到香港防癌會復康中心,當時他已失去言語能力,有時他會用手勢來比劃,或拿著紙筆與我們溝通。猶記得第一次見面,個案社工黃姑娘正替通伯辦理入院手續。手續辦好後,黃姑娘告訢我通伯後天生日。我便試著問通伯,「後天是你的生日,我們為你慶祝好嗎?」通伯即搖著頭、揮著手表示不用,還寫著不希望麻煩別人。我又試著問,「不如買個蛋糕,然後請同房的病友一齊分享好嗎?」這次他不再拒絕,笑笑地點頭,寫著其他病友都可以吃到蛋糕應該會開心。

我再問他還有其他特別需要嗎?他伸出右手,做著開合地咬著手指頭的動作,仔細一看通伯的手甲長得有點長,我們還留意到通伯長長的白眉毛,當他眨眼的時候便會刺到眼睛。我即說:「通伯,明天我們帶指甲剪及修眉剪為你修剪一下好嗎?」他即豎起兩隻大拇指表示好。

通伯生日的那個早上,我們帶著指甲剪和修眉剪為他整理,修剪後,通伯摸摸自己的手指頭、再摸摸自己的眉毛,然後展露出滿意的笑容,通伯緊緊握著我的手,並放在他的心口上,看著通伯的笑容,那一刻我的心再次被觸動。用心的服務,不是為了讚賞,而是希望病人得到真正的滿足及喜樂。


香港防癌會社工吳宇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