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5 04:30:00
日報

再次認識防曬指標

分享:

夏天到,很多人都知道搽防曬的重要,但是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就未必人人清楚,所以一定要了解有效的防曬指標,而最常見的指標當然是SPF和PA。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針對UVB的防曬指標,UVB主要會造成曬傷和皮膚變紅,SPF數值愈大代表產品愈可延長令皮膚曬紅的時間。假設沒搽防曬皮膚10分鐘就曬紅,SPF 30代表產品可以將曬紅的時間延長30倍,亦即是300分鐘。另外,SPF30的防曬產品已有效阻擋超過96%的UVB,所以SPF更高的防曬產品,也只會帶來多一點點的防曬保護。

至於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就是針對UVA的防曬指標,它的最高標示可達到4個+號。一般來說PA的+愈多,防護UVA的能力愈大,防止皮膚老化的能力愈強。

所以要找好的防曬,一般要有SPF 30和PA+以上,才代表防曬產品能有效對付UVA和UVB。另外,要留意夏天經常進行水上活動和出汗,然而很多防曬產品未必防水防汗,所以有需要時應補搽,才達到防曬的功效。若皮膚有過敏或發炎情況,就未必適合搽防曬產品,可能需要其他工具或服裝去協助,例如帽子、太陽眼鏡、雨傘等。

Ad Block

只要做好適當的防曬措施,清楚明白防曬指標的道理,就能夠在夏天開心和陽光玩遊戲。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